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70611004264003A/2023-05170 成文日期: 2023-11-19
发布机构: 福山区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福山区:实施“分阶段”施工许可 大幅压缩审批时间

日期:2023-11-19      来源: 福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落地建设,福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制定《房屋建筑及重点城建工程“分阶段”施工许可工作方案》,开启“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新模式。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是项目开工建设的“发令枪”。以往,从项目方拿地到获得施工许可需要历经国土、规划、行政审批等多个部门多道审批,开工等待时间长、项目成本增加。“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的实施,变取得全套审批手续之后再施工,为分阶段审批,允许企业先行实施基础工程,在施工的同时推进主体工程审批,工程建设审批流程可压缩审批时间95%以上,可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至少80天,实现“拿地即开工”。

福山区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全过程、全链条进行重新检视和细化分解,将施工许可审批流程按照建筑工程施工顺序细分为基坑支护、土方开挖等基础工程审批和主体工程审批2个阶段,并相应地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1张证书拆分为“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2张证书。建设单位可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自主选择是否申办分阶段施工许可证,即建设单位合法取得土地并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即刻通过基础工程审批、取得“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许可证”,进入基础施工环节,并在施工过程中,同步推进下一阶段的主体工程审批,申办“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高效利用传统审批模式的空白时间,实现“拿地即开工”,加快项目落地投产。与此同时,若各项条件非常成熟,建设单位仍然可以选择传统审批模式,申办工程整体的施工许可证。

方案实施后,项目审批和建设交替进行,使项目建设周期压缩超八十天,对降低资金成本、加快项目建设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下一步,福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加大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宣传力度,深化流程改革,压缩审批时限,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大小新闻客户端讯(通讯员 韩冠杰 YMG全媒体记者 权立通 摄影报道)

原帖链接:https://www.ytcutv.com/folder700/folder717/folder731/folder827/2023-11-29/dXyhe5MD1rfb0Ifq.html


相关信息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解读材料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区民生服务热线:0535-12345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