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11004264003A/2022-03880 成文日期: 2022-08-30
发布机构: 福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福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专访区政府办公室王晓辉副主任

日期:2022-08-30      来源: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福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专访区政府办公室王晓辉副主任

2022年8月29日,区政府办公室公布《烟台市福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清单》),今天,记者就《清单》内容解读专访了区政府办公室王晓辉副主任。

记者:王主任,您好,《清单》出台是基于什么背景?

王晓辉:本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清单管理在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中的基础作用。

记者:这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制定相较以往有什么不同?

王晓辉:近年来,行政许可事项分散于各部门,且缺乏统一规范的清单管理,在区级实践应用中对行政许可事项管理还面临许多问题。比如,行政许可事项要素不统一,在不同地区和层级有不同的名称、材料、办理程序等,这些问题既给企业群众办事带来较大困扰,也不利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高质量做好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制定行政许可实施规范等工作,将更好推进行政许可规范统一,助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记者:《清单》出台后,会带来什么改变?

王晓辉: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此次重新调整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由省政府统一调研确定,烟台市具体指导,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记者:《清单》出台后,在保障实施方面我们会有哪些措施?

王晓辉:区政府办公室将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对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情况的动态评估。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政府门户网站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会同司法行政部门加强行政许可执法监督,对违法设定实施行政许可、实施变相许可、落实清单管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责成有关部门限期整改;对于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政策联系人:福山区政府办公室 于俊彦

联系电话:0535-6356170

现场解答地址:福山区县府街185号218室

现场解答时间:上午9:30-11:00,下午14:30-16:00


相关信息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解读材料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区民生服务热线:0535-12345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