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70611004264003A/2022-05542 成文日期: 2022-08-30
发布机构: 福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日期:2022-08-30      来源: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胡海涛 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经济管理系副主任

近期,福山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福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清单》),这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对于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意义重大。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的要求。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通知》主要包括构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运用、保障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落实3个部分。构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包括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制定完善行政许可实施规范、更新优化行政许可办事指南3方面工作任务。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运用。建立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长效机制,严控新设许可事项,严肃清查整治变相许可,进一步明晰审管边界,理顺职责分工,依托全国行政许可管理系统和“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管理系统,推动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层级和业务系统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

要紧密结合当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新形势、新特点,充分吸收近年来我市“放管服”改革积累的经验,同时着眼于长期审批制度改革发展的需要,确立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基本制度框架。以依法编制权威全面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为载体,以形成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在创新实践中推进全链条全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激发市场活力。

政策联系人:福山区政府办公室 于俊彦

联系电话:0535-6356170

现场解答地址:福山区县府街185号218室

现场解答时间:上午9:30-11:00,下午14:30-16:00


相关信息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解读材料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区民生服务热线:0535-12345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