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6 09:52:48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省、市、区有关文件要求,结合街道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六大方面。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现将具体情况公布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福新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遵循公正、公平、合法原则,抓牢重点信息公开,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果。

1.主动公开情况

坚持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责任体系,促使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实现新提高,进一步明确公开范围,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机制,完善群众投诉受理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围绕及时更新机构简介、领导分工等基础信息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信息,主动回应群众需求。突出做好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养老、救助、环境保护等领域群众最迫切关心了解的信息,年度主动公开信息184条。

2.依申请公开工作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栏目收到申请1条,为居民咨询骑共享单车用不用戴头盔相关政策,已第一时间完成答复,并回复申请人。线下收到公民邮寄的信息公开申请表0件,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办结0件。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3.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严格审核发布机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初步筛选,分管领导对信息进行审核,杜绝上传信息涉及敏感事项、泄露隐私。

二是完善制度保障。安排党政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维护更新政府信息,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年度报告。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及时动态调整信息。

4.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全面做好网站管理维护。以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主平台”,坚持把群众最关心的事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作为重点,按照区级要求,健全完善平台管理维护常态化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更新维护政务信息网各目录中的信息。

二是及时更新公开栏信息。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将国土空间规划、征地补偿、老旧小区改造、食品药品监管等重点信息,及时在街道便民服务大厅信息公开栏公示。各村居社区每月按时更新财务状况等应公开信息。

三是强化政务新媒体建设。坚持办好“精彩福新”微信公众号,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分享工作成效,内容涵盖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进展等政务信息,切实方便了群众了解街道工作。

5.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今年以来,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项分解到街道各站所,压实责任,明确责任内容和完成时限。

二是完善队伍建设。根据人员调整和工作分工,及时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分管领导牵头抓总,党政办具体负责,强化“责任到站所、落实到个人”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全面完善村居社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16个村居、5个村改居、9个城市社区均已明确一名政务公开业务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每月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更新等工作。年内组织政务信息公开专业培训2次,提高全街道信息公开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1年,街道重点工作及各项底线工作繁重,人员紧缺,工作人员身兼多职,政务信息工作存在公开不及时。政务公开宣传范围有限,适合村居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较少,群众参与率、知晓率低。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除正常配备1名党政办工作人员外,组织新入职人员集中学习政务公开知识,做好人员储备。

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费情况。2021年,街道无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今年以来,街道安排党政办专门人员主动对接区级部门,严格按照工作要点,全面完成各项材料上报及公开工作。上级交办的所有工作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不存在推脱、迟报问题。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1年,街道共受理人大委员提案2项,政协委员提案2项,均已按要求进行受理答复,并以办事处红头文件形式印发上报区人大、区政协备案。

(四)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今年以来,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创新点为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学习培训。在街道内部,建立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并将相关工作延展到各村居社区,确保相关信息上报及时、准确、全面,按时公开到位。组织各站所政务公开负责人员开展业务培训3次,以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内容、保密知识、相关配套措施和工作规范为培训重点,通过组织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现场教学等方式,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达的能力和水平。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本年度政务公开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六)本行政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无

(七)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无

福山区人民政府福新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21日

年报下载: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