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09:09:00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回里镇人民政府结合工作实际编制。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回里镇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放在重要位置,积极推动主动公开,2021年度回里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条,内容涉及领导信息、机构编制、财政预算及决算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多个方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关注问题,注重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及早发现、研判并回应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依法依规及时作出回应。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本年度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发布《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切实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我镇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回里镇政府本着政府信息发布“格式统一、内容完整、权威规范”的原则,结合实际制定《回里镇政府信息管理制度》,对各类信息来源实行动态调整管理机制,按照相关要求严格管理各类文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我镇依托福山区政府网站开展信息公开发布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政务公开栏目的设置、充实,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网站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灵活多样。利用回里镇政府公众号,充分发挥政务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灵活便捷、互动性强的优势,做好各类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工作,开展二次、多次传播,形成全方位、立体化传播态势,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五)监督保障方面。回里镇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办公室设立在党政办,配备政务公开专员1名,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组织各科室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学习2次,提高了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做好问题查处工作,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2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里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还存在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完善,许多信息没有给足给全;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面对群众的查询存在回复滞后、过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不强,没有做到及时主动的更新内容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回里镇将从如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杜绝工作松懈散漫的情况,确保信息公开的工作有序推进。继续用高度重视的态度对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实、抓好、抓牢。确保每天都安排专人登录政务公开平台处理群众问题,做到群众疑问不过夜、群众要求不拖延,切实保障政府信息的公开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吃透上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随时学习掌握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要做到及时准确的更新信息,能答尽答,能快尽快,坚决杜绝故意隐瞒、拖延回复的情况。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工作,主动向社会各界公开情况。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自觉主动的向群众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事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回里镇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相关费用。

(二)回里镇严格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落实公开内容。一是深化重点项目、重点内容信息公开,着力推进财政领域、机构编制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强重要政策发布解读,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优化政策解读方式与渠道,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强化舆情管理,对容易引发舆情的重大事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对工作的落实进行跟踪问效,对群众不理解的政策等,及时给于解答。

(三)回里镇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相关内容。

(四)回里镇创新政务公开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各科室具体抓,形成了分工清晰、责任明确的工作机制。二是严格审批审核,重大事项由分管领导把关,保证公开内容的质量,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半公开,又防止乱公开。三是完善工作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制定奖罚分明的考核指标,有力地促进了工作开展。

(五)回里镇报告数据统计方面无需要说明的问题

(六)回里镇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七)回里镇无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2日

年报下载: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