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福山区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5 15:03:56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度,福山区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区委区政府对信息公开的部署,围绕我区文化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大工作力度,规范工作行为,加强渠道建设,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主动公开

完善制度建设,对涉及办公地址及联系电话、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公共文化服务、文旅市场监管等信息及时通过网站更新,明确落实措施和具体涉及业务部门,定期开展工作调度,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部门文件2条,规划计划1条,财政信息2条,人事任免2条,组织管理3条,行政执法公开情况4条,公共文化服务72条。对网站及栏目进行调整,完善更新内容。优化了“公共文化服务”专栏,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内容。

2021年各渠道公开情况

(2)依申请公开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受理渠道,健全完善工作规范,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推动依申请办理的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形成收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送达、归档等工作闭环,增强答复水平,确保答复内容准确,答复形式严谨规范。

2021年受理政府依申请公开2件,与2020年相比增加1件。按期答复2件,主要涉及旅游景区信息按期答复率100%。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2021年与2020年依申请公开数量

(3)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对主动公开栏目进行改版,并根据各栏目内容配套精准查询功能;更新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立健全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等机制,对政务公开信息实行“归口负责,集中发布”,严格层级管理,保证发布信息的准确、及时、安全和有效。2021年我局未有出台规范性文件,无废止文件。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认真做好门户网站信息上传、微信公众号等主动公开平台建设。同时,积极向中央省市各主流媒体投稿,年内,在人民网、学习强国、大众网等新闻媒体平台主动公开信息200余条,进一步提高了文旅政务信息的传播力。

(5)监督保障

1.强化考核监督。坚持提高站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激发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2.完善工作机制。制定《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原则、年度任务和工作要求。

3.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提高整体业务水平。积极参加福山区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0年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强化认识。局里组织全体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多次培训,提高文旅系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和认识,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做到有的放矢。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将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提高工作透明度。

(二)2021年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是工作程序需进一步规范。各科室要进一步明确一名承办人或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报上来的材料需要严格把关,上传到平台上的材料需要严格审核,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

二是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与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统一思想,拓展信息公开层面,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区文化和旅游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建议提案的督查督办,建立办理台账,2021年度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8件,其中区人大代表建议2件、区政协提案6件,全部办理完毕,满意率达100%,及时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创新工作举措,开展政府主题开放日,组织群众代表现场实地观摩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场馆,讲解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文旅惠民活动以及文艺人才服务等惠民措施,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事项;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福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月25日

年报下载:福山区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