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福山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13:51:22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烟台市福山区交通运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2021年度在福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及时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5条,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机构概况、领导信息、部门财政预算、决算信息、业务培训、政协提案和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等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规定要求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年内组织“政府开放日”活动1次,在交通运输服务大厅邀请前来办事群众走进办事窗口内,了解大厅工作,宣传解读交通运输行政服务相关政策规定,并征集群众意见建议。

(二)依申请公开。认真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畅通当面提交、信函申请、网上申请三种依申请公开接收渠道,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强化学习指导,有效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21年新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为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内容涉及工程建设、工程招投标信息,已答复2件,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一名称、统一格式,按照项

image004.jpg

目分类及时上传更新;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政策解读“三同步”、依申请公开信息定期审查和动态拓展等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主动公开,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有效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和时效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创新政务公开途径,将疫情防控与政务公开相结合,以“互联网+服务公开”的模式,搭建信息化平台,研发推广“课得来返助手”微信小程序,充分利用小程序体验轻便、无需下载、一点即达的特点,通过小程序实现驾驶员进出福山情况网上报备,并及时发布行业疫情防控通知公告、公开共享政策文件,在提高疫情防控摸排效率的同时,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民贴心。

(五)监督保障。明确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指定专兼职工作人员,在年初制定培训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保证培训的质量。通过以会代训、专题教育等形式,明确公开政府信息的原则、内容和要求,不断增强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2

行政强制

3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2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整体看,2021年度烟台市福山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能满足多形式、多样化信息公开要求,工作方式有待转变;二是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民主意识和监督意识不强。

下一步区交通局将从以下两方面改进提升工作,一是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加强人员培训和沟通学习,提升在制作视频、海报、动漫等信息公开新形式方面的能力。二是多部门、多形式组织政府开放日活动,为公众创造更多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途径,增强参与意识与监督意识,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高效履行职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1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烟台市福山区交通运输局积极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适时组织政府开放日活动,主动创新信息公开途径,并加强交通政策解读,围绕社会关切及时回应,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1年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对延长公交线路、启用林门线旺远铁路新桥洞、取消福山区金凤路驾考提出3条建议;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区政协委员对城市建设、交通拥堵、城市公交等提案6件。所有建议提案已全部办复,答复满意率为100%,同时答复已在福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予以公开。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在政策解读中,通过H5海报、政策问答、主要负责人解读等形式,创新政务信息公开形式;研发“课得来返助手”微信小程序,以“互联网+服务公开”的模式,创新政务公开途径,将疫情防控与政务公开相结合,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五)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 2021年1月1日到12月 31 日止。

(六)无其他需报告事项。

年报下载:烟台市福山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