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福山区科学技术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8:42: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特向社会公布福山区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统计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通过福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ytfushan.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福山区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山区县府街185号;邮编:265500;电话:0535-6356255)。

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其中,机构信息2条;政策法规2条;政策解读2条;财政信息2条;人事信息1条;部门办公会议2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组织领导4条;建议提案1条;行政执法公示类12条;无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未收到网上民生事项。

2.依申请公开工作。2020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与往年持平,我局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3.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强化“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规范公开程序,明确公开标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工作规程,做好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好政务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的调整充实工作,及时更新信息。三是将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着力提高我局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全面接受社会监督。编制了《2020年福山区科技局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按要求及时进行信息公开,目前两大目录11项均已发布。

4.平台建设。我局主要依托“福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府信息。群众可通过“福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tfushan.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并利用政务新媒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的政务新媒体为“福山科技创新”微信公众号。作为官方公众号,现有关注量217人,在2020年度累计发稿22篇。真正起到了宣传报道、引导舆论和营造氛围的良好作用。

5.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区财政局的要求,及时对我局财政预决算情况进行公开,公开2条,无其他领域项目建设。

6.建议提案办理。2020年,我局无相关建议、提案办理事项。2019年办理政协提案1件,均已办理完毕,答复率100%。所有办理情况均在政府网站公开。

7.监督保障。本年度,区科技局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全面、准确和真实地公开应当公开的信息。同时,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凡对外发布的政务信息一律通过严格审查、及时登记,做到不迟报、不漏报,全年未发生违反规定和失泄密的情况。

区科技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分工一名领导具体推动工作落实,明确部门作为信息公开工作部门,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二是规范工作流程。根据《条例》,结合自身实际,制定《2020年福山区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制定并严格按照信息发布流程开展工作,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方面:2020年我局每个季度定期通报一次本局政务公开整体情况,要求局机关各科室根据通报情况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做到规范公开、全面公开。社会评议方面:2020年,我局未收到相关社会评价意见。责任追究结果方面:2020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下发的各项文件精神和要求,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出现过工作失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区科技局扎实有效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个别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有待提升,对上级政策文件的要求理解不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

下步,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责任分工体系,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策文件,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和专业水平;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提高群众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烟台市福山区科学技术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