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福山区商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7 14:11:4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福山区商务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围绕商务领域,积极稳妥推进全过程政务公开,持续深入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更加注重需求导向,不断提高公开的“含金量”。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聚焦“增强能力、确保质量、提升效果”三个关键方面,综合采取各种手段,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统一格式更新完善了我局机构设置、领导信息等;通过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基础信息、重点领域信息、公示公告、回应关切及相关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专栏信息140余条。同时不断强化业务建设,保障群众知情权,确保做到法定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规定,建立健全制度,实行专人规范受理流程,确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开展,2021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制定了《福山区商务局信息公开制度》等相关制度文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公开了相关机构工作职能,成立福山区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议事协调机构,由韩旭东同志牵头部署分管,办公室为商务局指定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各科室至少配备一名同志为信息员,负责各科室信息上传、更新、维护等工作;完善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深入落实工作责任。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充分发挥我局政务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专栏公开公示作用,每周公开上传工作周报及安排;政务新媒体每周更新四次,内容包含业务相关、上级文件、公示公告、当前热点等;规范文件管理,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及政务公开信息查阅点,方便群众及相关业务单位随时查阅,配合福山区政府网站高级检索更新升级。

(五)监督保障情况

早在2021年年初,我局积极主动制定本年度培训计划与培训安排,制定《2021年度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按计划开展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多次结合各科室相关工作,以小组观摩的形式以干代训,实际演练操作;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完善我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考核评议等方面制度情况;对上级出台的相关政策组织专人进行解读,使信息采编、审核、发布等流程更加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相关业务信息归类不明确,发布栏目不准确,有错发、漏发现象发生,发布时间存在后期更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公示公告存在发布不及时,虽然公开发布,但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有待加强。

改进情况:进一步加强业务水平,特别是综合管理、处理方面,坚决夯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对相关问题,由局政务公开议事协调机构及时转各业务科室,安排专门人员深入企业、商超进行调研,主动了解、回应社会关切事项,推动解决相关问题,第一时间防范化解潜在的风险隐患。

二是不能第一时间了解群众关切,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敏锐性和预见性有待提高。

改进情况:对群众关切的问题,坚持做到主动发现、及时处置。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加强舆情监测和研判,密切跟踪市场对政策的反应,不断提高政务信息的公开实效。

三是工作重点抓不准,上级政策解读等群众迫切关心的当前热点、难点问题、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策文件、决策执行、重点领域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少。特别是政策解读方面,解读形式还不够新颖。

改进情况:随着政务公开系统的改版升级,栏目树更加细化,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人性化,我局将进一步在多样化解读方面下苦工,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解读,使商务信息在多样化的传播渠道中更好发出权威声音,帮助市场主体准确把握政策精神,提振发展信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机关2021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2.本行政机关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重点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隔离管控、精准防控、冷链运输等权威信息,扎实做好商务领域疫情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提高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统一商超、企业步调对外发声。

3.我局2021年接到人大提案5件,政协提案3件,内容主要涉及社会建设、经济建设等方面。截至11月底,我局负责的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为100%,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所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我局根据要求及时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在福山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福山区商务局

2022年1月24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