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8:03:01

 

根据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省、有关工作要求,编制本报告并向社会公开。全文包括2020年福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将政府网站(http://www.ytfush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35-635617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福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创新思路、开拓进取,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创新公开方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1.完善制度建设。2020年福山区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印发2020年福山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印发福山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0年版)的通知》文件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

2.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同步发布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2020年,共发布解读文件32件。网上民声受理群众反映问题40余件。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福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7件。均为网络申请,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答复率100%。其中,“予以公开”的57件,占85%;

2020年,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起诉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根据省市要求2020年福山区大幅度调整网站栏目,新建栏目6个,删除栏目13个,新建专栏12个。目前区政府网站共有27个一级栏目,167个二级栏目,196个三级栏目,细化分解责任分工,加强信息公开查阅服务平台建设,方便公众查阅利用。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持续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耗资9万元对网站进行全面改版,进一步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对“法定主动公开”专栏进行改版升级。

二是强化政务新媒体监管。发挥政务新媒体力量,将全62个政务新媒体纳入监管范围,设置互动交流专区,畅通反应渠道,并通过政府网站、两微一端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众解读政策、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倡导社会正能量。

三是规范《福山区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出版工作。全年共编发公报4期,免费赠阅10个镇街、11个便民服务中心,在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设有免费查阅点,方便群众及时取阅留存,并推进政府公报电子化,建设政府公报数据库。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继续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监管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指导监督各相关单位共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20年,我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七)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20年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全市 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并于年中召开工作会议,了解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2020年组织召开1次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围绕26个基层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了培训。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考核。将政务公开考核纳入全区综合发展考核,占分3分,通过考核促进各单位业务能力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0

0

0

3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政务新媒体管理难度大。目前我区备案各类新媒体50 余个,仍有大量新媒体未备案,主要原因为摸底困难,各部门 并不清楚本单位是否开通政务新媒体,而又缺乏相应技术手段 进行排查。人员配备、业务素质方面有待加强。各镇街园、区直部 门等基层单位职责多、人员少,很多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身 兼数职,难以拿出足够精力用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同时,基层人 员岗位变动相对频繁,也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2020年改进情况进一步强化考核,提升工作水平。以考核促工作落实,通过组织模拟考核,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部门进行季度测评,对各级各部门存在问题进行“一对一”清单式反馈,督促其在 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加强培训指导。常态化组织政务公开培训班,邀请专业人员讲解第三方评估考核指标;要求各基层政府明确政务公开负责专人,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中。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福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9日

   福山区政府办公室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