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小心二手烟危害!

日期: 2023-05-31 09:58     

字号:

今年的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无烟 为成长护航”。

二手烟对被动吸烟者的危害一点也不比主动吸烟者轻,特别是对儿童的危害尤其严重。吸烟家庭是儿童吸“二手烟”的主要场所,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身体的各个器官都还没有完全成熟。相较于成年人而言,更容易吸收有毒、有害物质。

01二手烟是什么?

二手烟,又称为被动吸烟,是吸烟者在吸烟过程中吐出的主流烟,以及卷烟或其他烟草制品燃烧时散发出的侧流烟共同组成的混合物。二手烟中含有数百种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包括致癌物、重金属、烟草特有亚硝胺及多环芳烃等。

02二手烟危害大

不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会增加多种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可以导致肺癌、烟味反感、鼻部刺激症状和冠心病等。

二手烟暴露对孕妇及儿童健康造成的危害尤为严重。有充分证据表明,孕妇暴露于二手烟可以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和胎儿出生低体重。此外,有证据提示,孕妇暴露于二手烟还可以导致早产、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和唇腭裂。儿童暴露于二手烟会导致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急性中耳炎、复发性中耳炎及慢性中耳积液等疾病。

03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水平”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明确指出,二手烟没有“安全水平”,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即使有排风扇、空调等通风装置存在,也无法完全避免非吸烟者吸入二手烟,因此室内完全禁止吸烟是避免二手烟危害的唯一有效方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