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步有约--高血压人群应该如何健步走?

日期: 2023-05-31 09:45     

字号:

第八届“万步有约”健走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全民健走的队伍中来,掀起了全民健走的新热潮。健步走好处多多,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对高血压患者来说也是一种安全有效、经济适用的降血压的运动。每天30分钟中等强度健步走就可以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和血压,并帮助减肥。

第一步:端正健步走的姿势

适当注意姿势可以加倍提高锻炼效率,塑造更好的形体,使整个人更精神、更有活力。

· 抬头、目光直视前方

· 双臂要随脚步摆动

· 走路时要注意收腹

· 站姿要挺拔,胸部挺起来

第二步:注意事项要牢记

1.合适的鞋子很重要

一双柔软的、防滑、稳定性好的运动鞋,能够缓解长时间行走和站立对脚跟造成的极大冲击和压力。

2.关注天气情况

气温的高低对血压影响很大,高血压患者进行户外运动时,应选择温度适宜的天气。

3.热身运动要做好

运动前适当的拉伸运动能减少运动导致的伤害,刚开始的10分钟可以走慢一点,突然的剧烈运动可能导致拉伤或摔倒。

4.运动强度需控制

在行走过程中有微微的呼吸急促,但是可以跟别人交谈而且不吃力,就说明强度合适,所以推荐跟亲友结伴而行,不仅能增进感情、相互交谈,还有助于控制运动强度,万一出现意外还能及时得到帮助。

5.步子不要太大

步伐迈得过大会增加关节损伤风险,因为以这种步态走路时脚掌的缓冲力变差,对膝关节不好的人来说会加重关节损伤。

6.慢慢停下缓心跳

最后的5-10分钟不要突然停止运动,而应逐渐减慢速度,让心跳逐渐恢复到平静状态。

第三步:长久的坚持下去

维持理想的血压状态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坚持运动,才能保持血压的稳定。假如停止运动两周,体力就会开始下降,停止数月后,运动对血压的控制效果也会随之消失。

小贴士:若有身体不适者及血压高危者,不要盲目健步走,请遵医嘱治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