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蜂小哥酿甜蜜!福山社会组织“造血”式帮扶结硕果

日期: 2023-05-19 09:48      来源: 福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初夏的热气将槐花香气烤得馥郁四溢。一棵大槐树底下,就是福山区张格庄镇杜家崖村养蜂人小杜的家。身着防蜂服的小杜站在蜂箱前,弯着腰,娴熟地打开蜂箱盖,取出蜂巢,只见上面密密麻麻地布满蜜蜂,成群的蜜蜂在他身边飞舞,嗡嗡作响。

“我养蜂是跟我父亲学的。”小杜说,他父亲是村里养蜂能手,2021年突然因病去世,母亲也患病,家里生活捉襟见肘。“父亲留下十几箱蜜蜂,我想把父亲留下的养蜂事业做起来,但那时苦于没有周转资金。得知我的情况后,福山区民政局会同‘事业家’项目基金负责人找到我,给我投了3万元‘爱心帮扶基金’,每年根据收入情况分期返还,养蜂事业这才做起来。”小杜一边上班,一边养蜂。去年一年,小杜养蜂收入了1.5万,还了6000元“事业家”项目资金,还能有一点剩余。“现在是采槐树花蜜的时候,后边枣花、荆条花开过后,采蜜季就结束了。”小杜仔细地检查着螨虫以及蜂产卵、蜂卵发育的情况,“买我蜂蜜的基本都是老客户,蜜不造假,又好吃,不愁卖!”小杜笑着说,项目资金连续还了三年了,再使使劲儿,争取两年全部还完了。

“我们启明助学先后开展了‘1+1’助学、乡村幼儿园帮扶、春蕾逐梦等助学项目,机构在前期助困活动中发现一些困难家庭,他们因为劳动力短缺、求职困难、身患疾病等情况,会产生一些生活、求学、就医方面的问题,单纯给予式救助,并不能解决困难青少年家庭的根本问题。”福山区启明助学公益发展中心秘书长姜海东介绍,“事业家”项目是机构根据多年帮扶经验创新打造的精品公益项目,这个项目通过家庭个案跟进的方式,围绕困难家庭成员自身优势和生产优势,通过技能培训、爱心企业招工等方式,从根本上解决困难家庭生计问题。

开展“樱为有你”果农助销服务项目,依托线上销售平台为大樱桃种植农户赋能增收;设立“大福圆梦”残疾青少年辅助性就业项目,对残疾青少年进行技能培训、自理能力培养、居家生活锻炼等服务;实施“益剪缘”农村妇女帮扶项目,提升辖区农村困难妇女多元文化技能实现增收……福山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优势作用,全力助推乡村振兴,通过救助帮扶、就业辅助帮扶、产业帮扶等措施,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助困帮扶,“造血”式激发困难家庭的能动性,从“根”上解决家庭困难的问题。

“专业化社会服务组织贴近生活,了解大众的多样性需求,能够快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将社会组织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清单,每年设立200万元政府扶持资金,培育扶持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并连续举办了6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福山区民政局局长林丽云介绍,“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化’,群众需求‘菜单式’。社会组织服务范围从单一的爱心活动到助老助残、助医助学、社区融合、社区治理等多领域拓展;服务对象从困难群体向全体居民扩展;服务方式从单向输出式服务到引导居民成为社区治理主角的模式转变。”

截至目前,福山区孵化培育服务项目266个,已有154个服务项目落户社区和农村,累计为超过20万名群众提供了扶危助困、邻里互助、文化传承、社区治理等各类社会服务,有效满足了群众多元化、多层次需求,为福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奉献新力量,谱写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