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种植 变“废”为肥!福山打造绿色低碳农业产业链

日期: 2023-05-10 15:30      来源: 福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农业生产活动是全球碳排放的第二大来源。在“碳中和”背景下,农业废弃物的循环再利用、用生态肥料替代化肥等,对减少农业碳排放具有积极的作用。这其中,农用植物酵素的使用是一个代表。

不用化肥、不用激素、不用除草剂,酵素参与种植,田间杂草、落叶等废弃物和畜禽粪便变“废”为肥。记者从福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福缘地集群式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在申报国家级循环农业标准化试点,试点申报获批后,将引领我国农户标准化使用化肥农药、自然修复土壤,降减农残,打造绿色低碳农业产业链。

福山区张格庄镇东水夼村一处樱桃园,64岁的钟春燕一大早就来为樱桃树喷洒酵素农药,“用酵素有机肥‘喂’出来的樱桃树,叶儿比邻居家的又大又肥有光泽!”钟春燕说,酵素樱桃品质佳、个头大,“还没到采摘时候,今年的樱桃就被预订一空了!”

樱桃树下,杂草已有10厘米高。“以前得除草,现在省事儿了,等草长得再高点,灌上点儿灌溉酵素,杂草腐烂后一个月左右,就能沤成天然有机肥。”钟春燕说。

“来!看看这儿是什么!”钟春燕神秘地摆摆手。走到樱桃园的东南角,竟然是一处占地20立方米的追肥池,让人称奇的是,这么大的追肥池,根本没闻到臭味儿!

“以前,粪便、秸秆等需要花钱雇人运走,现在,各种‘废料’添加上酵素发酵后的‘酵素肥料’就地还田。” 烟台福缘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林志东介绍,酵素种植其实是一种生态循环农业,最大的好处是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有助于改良土壤,提升农产品的品质。

钟春燕果园种植了140棵樱桃树,也是福山最早使用酵素种植樱桃的农户之一。“操作起来简单!俺一个农民能轻松上手。”每到春天用酵素混合液喷叶面,打农药时再按照比例将农药与酵素液混合,不仅减少农药三成使用量,樱桃果实现无农残。“樱桃产量增了两三成,一年多收入2.4万元。”钟春燕笑着说。

“简单操作、立竿见影、快速收益。”烟台福缘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春霞介绍,福缘地农用植物酵素,是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活性微生物小分子菌种,由20多种高活性微生物菌群单列或多列组成,农户通过使用“酵素粪便”“酵素饲料”和科学喷施酵素等组合模块,就能达到“降本增效”。

“因为我们是一个做科研的企业,主要精力投放搞研发上,企业也没想到,能与国家级的拳头企业一起来‘抢跑’国家级标准化的项目申报,这是福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了企业信心和帮助。”徐春霞介绍,在项目申请省级立项阶段,福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上门指导,详细解读标准化试点项目申报程序,给出试点申报的建议,另外,由专业技术人员帮助申报单位把关,就如何填写试点项目申报书和编写实施方案进行专业细致的指导。在每一个项目推进的关键节点,聘请专家组现场指导、评定,帮助试点建设人员按照指导意见和建议不断进行修正和改进,确保试点项目的顺利推进。

2021年,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烟台福缘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被评为省级循环农业标准化试点。

“今年以来,我们明确年度试点项目主要推进方向,召开项目申报集中指导会,进行要求解读、开展流程介绍、指导材料填写、分享案例经验,为企业项目申报答疑解惑。”福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孙承波介绍,福山区已推进烟台福缘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和王懿荣纪念馆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创建工作。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对标准化优秀案例的宣传推广力度,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提炼成功实践经验,积极助力产业集群标准化创新,努力构建现代服务标准体系,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标准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