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福山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日期: 2023-01-06 19:20      来源: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烟台市福山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1月6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福山宾馆正式开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56名,实到21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李金涛、纪风红、李鹏程、李彦香、毕建宏、徐建国、解新海、周道隆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杨东霖、黄健、李忠等区级领导和老干部代表在大会主席台就座。

出席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担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务的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高新区福山园、福山经济开发区分管负责人,住福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在分会场观看大会直播。

上午9点,大会执行主席纪风红宣布烟台市福山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福山区人民政府区长杨东霖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2022年政府工作回顾;二、2023年政府工作安排;三、关于政府自身建设。



2022年政府工作回顾


2022年是本届福山区人民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以来,福山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较好完成了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本届政府的良好开局。

这一年:积极应对复杂形势,打出稳增长组合拳,经济运行实现首季开门红、半年双过半、全年总达标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左右,获评“全省工业强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先进区”“全省对外开放强县”“省级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县”“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等8个省级荣誉。


这一年:立足换届新起点,抓开局谋新篇,谋划实施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

智造芯城集中打造8.6平方公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道路、管网、绿化等基础设施全面推开,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中质国检等项目成功落地,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夹河新城统筹推进6大类30余项重点工程,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福桃路、钢厂路排水等12项工程完工,累计完成投资54亿元,城市能级加速提升。


这一年:围绕一排底线,防风险除隐患,战胜了许多困难挑战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周密组织、科学应对,成功抵御70年来影响最大的“梅花”台风,城市运行经受住了门楼水库短时3亿立方米泄洪量的考验;积极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未发生社会面疫情扩散,未出现全域静默管理,最大程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2022年工作总结:


以项目思维抓发展,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以链式思维抓产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以经营思维抓城建,城市品质持续提高。

补短思维抓民生,民生保障持续完善。

以法治思维抓改革,政府效能持续改进。



2023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经过新一届区级班子和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全区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综合实力跻身全市第一方阵”的目标已经成为全区共识,特别是福山区储备了一批引领未来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为2023年全面发力、全面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跻身全市第一方阵”目标要求,深入实施“双城驱动”“老城更新”“城乡统筹”三大战略,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


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

◆实际使用外资与去年基本持平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左右

◆外贸进出口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万元GDP能耗等指标控制在市下达指标以内


2023年六个方面工作重点:

01.坚持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发展向更高质量升级。

02.坚持以项目引建为总抓手,增强发展后劲,推动对外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

03.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源,激发内生动力,推动竞争优势向更宽领域拓展。

04.坚持以城市更新为主方向,完善承载功能,推动城市形象向更加靓丽蝶变。

05.坚持以共同富裕为总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事业向更优品质提升。

06.坚持以安全发展为关键点,守牢各项底线,推动社会治理向更高效能转变。



关于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全区政府系统各级干部要深刻理解当前政府工作所面临的任务形势,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以创新思维摆脱路径依赖,以思想破冰突破发展壁垒,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全面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2023年政府自身建设要求: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始终把法治建设推向纵深

始终把担当实干贯穿全程

终把廉洁纪律挺在前面

会议书面印发了福山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