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11004264003A/2023-00158 成文日期: 2023-01-14
发布机构: 福山区卫健局 组配分类: 最新疫情

春节回家会感染当地毒株吗?收好这份防护提醒

日期:2023-01-14 00:00    来源: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很多“阳过”的人害怕自己会二次感染,尤其临近春节,计划返乡或旅游的人,对病毒又添了一份担心。

跨省出行会否感染当地新毒株?二次感染症状会更严重吗?

回老家过年,会感染当地毒株吗?

春运流动是对个人防护和体质的又一次考验。“阳康”后再次感染新毒株的可能性有多大?多项研究曾给出数据。

2022年12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与耶鲁大学等中美专家联合在《科学报告》杂志发表论文,其对2021年4月前的研究荟萃分析发现,曾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可能会再次感染新毒株,但再感染发生率仅为万分之0.7(人·天),低于首次感染发生率。

对传播力更强的奥密克戎的荟萃分析同样表明,先前感染其他毒株的人再次感染奥密克戎的风险,比未曾感染者更低。

近期,《柳叶刀》子刊发表的新研究收集了446名感染者的血液和鼻腔样本(323人接种了疫苗),分别测量抗体中和新冠病毒原始毒株、德尔塔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效果,以观察抗体在感染或接种疫苗后的有效时间。

结果发现,在感染或接种疫苗4周后,鼻腔开始产生抗体,但增加水平有限,且鼻腔IgA抗体水平平均持续9个月就开始下降,并快速恢复至感染前水平。而血液中抗体于感染2周后出现,并在9个月后上升2181倍,此后一段时间仍高于感染前,并持续至少一年。

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殷凯生表示,这项研究为“奥密克戎短时间内不会重复感染,但长期可能重复感染”提供了证据,也为临床防治、日常防护提供了理论依据。

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朱珊表示,回老家过年感染当地毒株的可能性非常低,虽然毒株表现出南北差异,但是隔得再远,它们仍有一定“血缘关系”,感染一种毒株后人体产生抗体,也可以抵抗另一种毒株。

目前我国流行的毒株是BA.5.2和BF.7,他们同属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后机体有交叉保护作用,外地“阳康”回到老家,短时间内不会感染老家的毒株。

但是随着时间增长,体内的抗体水平逐渐减弱,虽然理论上可以保护我们3~6个月,再次感染可能性非常低,但也不是100%不会感染,因此做好防护总是不会错的。

如何保护还没“阳”的家人?

除了返乡后是否会二次感染,一些已经“阳康”的人更关心还没被感染的家人健康。

“阳康”后会传染家人吗?

朱珊表示,首先要确保自己是否真的“阳康”,可以观察症状是否好转,比如头不疼、嗓子不疼、呼吸顺畅,体温正常保持3天以上,睡得好吃得好。

另外,连续两天核酸检测阴性,或连续三天自测抗原阴性,满足这些条件,传染性非常低。

如果实在担心传染给家乡的亲人,可以在不适症状消失后,间隔一段时间再返乡。返乡以后,看望老人还是需要格外小心,尽量避免和老人等脆弱人群接触。

家人还没“阳”,需要为他们做些什么?

相较年轻群体,老年人感染后发生重症几率更大。如果家里有老年人,建议多关注其变化,如神志淡漠、活动减少、嗜睡、食欲不振等。

老年人的反应可能没有年轻人明显,即便不是新冠,既往肺部感染的老年人也存在症状不典型的情况。

最重要的是,如果家里的亲人还没有“阳”,了解和督促他们打疫苗非常重要,尤其是高龄、身体差的老人。除了一部分老人身体条件不允许外,加强疫苗接种刻不容缓。

如果有条件,返乡时候建议准备一些口罩、消毒用品、体温计、退热药、抗原试纸、血氧仪等物资,以备不时之需。

返乡前、中、后的防护提醒

无论是否“阳过”,返乡路上人员聚集、流动性更大,同时正值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提醒大家做好以下防护:

返乡前

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状况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研究员常昭瑞提醒,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比较高的地区探亲访友,同时也倡导处于疫情流行水平较高地区的群众尽量减少外出。

建议简化行程或错峰出行,距离较近且条件允许最好自驾;老年人及有严重基础疾病的人,尽量避免出行。

关注自身健康状况

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建议推迟返乡计划;对于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不要探亲和旅游。

准备防护物资、常规药物

如医用防护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液、一次性手套、抗原检测试剂、常规药物等。

需要提醒的是,酒精属于易燃品,飞机、铁路禁止携带。乘坐高铁、动车、火车时,尽量使用消毒湿巾等替代酒精,且消毒凝胶每人限带100毫升。

返乡途中

戴好口罩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处于环境密闭的场所时,全程正确佩戴防护口罩;佩戴口罩超过4小时最好及时更换。

保持安全距离

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自驾人员加强车辆通风消毒,减少在服务区逗留时间。

保持手卫生

随时保持手卫生,避免接触公共物品或接触口、鼻、眼等部位;

不要随地吐痰;

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帕或肘部遮挡。

错开用餐

与邻座错开用餐,用餐前务必对手部进行消毒,结束用餐后及时戴好口罩。

返乡后

自我消毒

到达目的地后,将穿过的外套放在通风处悬挂。

避免接触老年人

回家后尽量避免接触家里的老人或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员,接触时要进行个人防护。

加强自我健康监测

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及时进行抗原检测,或根据病情抓紧就医。

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家人的健康状况。

减少聚集活动

探亲访友时也要佩戴口罩,减少聚餐、聚会次数,聚餐、聚会时要减少人数和时间;

不得不聚餐时,建议使用公筷、公勺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