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庆丰收!福山区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臧家庄镇举行

日期: 2022-09-26 16:56      来源: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9月22日福山区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金秋庆丰收、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分为三个阶段,邀请广大农民积极参与,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在“庆丰收活动”环节,文艺表演团队轮番上阵、载歌载舞,为大家呈上了歌曲、舞蹈、戏曲等健康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大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讴歌新时代“三农”发展成果,共同分享收获喜悦,展望美好未来。在“农产品、农资展示展销”环节,活动集中展示福山非遗及特色农产品,对老官庄小米、孙家疃菜刀、义凯庄园“忆香蜜”蜜桃、烟薯25号、兴程农业食用菌、烟台红富士苹果、玲珑星光、红宝石葡萄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农产品进行一一展示。现场农产品琳琅满目、品种多样、质量上乘,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老官庄小米凭借着良好的地势、土壤和日照条件,长出的谷穗饱满圆润,打出的谷子口感醇香、营养丰富,一直深受福山人民的喜爱。东厅街道老官庄居委会自2020年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并注册了“火岩神谷”小米商标,开始规范化生产无公害农产品。老官庄小米经打谷、去石、抛光、色选、人工筛选、包装,将“黄金米”送上福山人民的餐桌,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

孙家疃菜刀起源于上世纪20至30年代,发展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孙家疃菜刀属手工锻制夹钢性右手切刀,具备历史悠久、造型独特、力度适中、不断把、锋利耐久、方便适用等特点。

"烟薯25号"是烟台市农科院通过杂交技术选育而成。2011年获全国甘薯食用品质组竞赛鲜薯产量第二名、食味第一名;2012年3月通过国家鉴定和山东省审定,是优质、高产、抗病性好的食用型新品种。该品种高产、稳产、耐旱、耐肥水、适应性广、抗病性强、食味佳,如今已在鲁、冀、豫、辽等地区广泛种植。

在福山区张格庄镇,由兴程集团投资建设的食用菌产业项目致力于打造高新技术新农业产业。公司与鲁东大学农学院达成独家战略新型合作模式,并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将农学院食用菌科研成果转化成公司产业化商业运营模式。

活动还评选表彰了“福山区十佳农民科技状元”、“十佳高素质农民”各10名并进行了颁奖,充分展示了福山区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彰显福山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和智慧力量;也让广大农民享受到丰收的快乐、劳动的幸福,增强了广大农民建设美丽乡村的决心和信心。一直以来,福山区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进一步强化农业服务、促进农业丰收,臧家庄镇文明实践所邀请了相关农业技术专家进行农业技术推广宣讲,为广大果农讲解相关种植技术、介绍新种果品。

2022年,福山区坚持大樱桃苹果产业“双核”齐驱,全年完成大樱桃改造任务2000亩,苹果改造任务6000亩;对上争取市级大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立项资金235万;福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又一体现福山特色、辐射带动有力的区域现代农业发展极;福山区成功获评省级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县,是烟台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成立烟台市福山区大樱桃产业协会、福山区益农信息服务中心,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提高大樱桃生产标准化、销售组织化、产品优质化水平,推动全区大樱桃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扶持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培育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9家,现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企业24家,涉及食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酒制造业等多个行业,呈现涉农领域百花齐放新态势。下一步,福山区将继续抢抓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解放思想、务实苦干,用勤劳、智慧和汗水奋力谱写新时代福山“三农”发展的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