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福山区构建“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新格局

日期: 2022-09-26 16:59      来源: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近日,记者从烟台市福山区获悉,福山区强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从制度创新入手,架梁立柱、夯基垒台,构建“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新格局,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明确服务边界

福山区对社区服务职责范围内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详细梳理整合,聚焦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的主责主业,按照党建、民政、卫健等不同职责划分12大类75小项,制定城市社区公共服务项目清单,摒弃社区行政化色彩、机关化倾向,确保社区回归服务本质,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再造服务流程

一切从居民的感受和体验出发,福山区对社区服务事项和办事流程进行全链条再梳理、再检视、再优化,建立16个标准化、条目式审核链条,编制“社区工作者‘全岗通’工作手册”“居民‘百事通’办事手册”,明确每个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等内容,使之成为社区工作者个个看得懂、人人会操作的业务指导蓝本和群众办事的“百科全书”。原本每个社区需要5名社工全部在岗才能提供全科服务,现在只需要2名全科社工在岗即可满足群众办事需求,真正实现“即来即办、即办即走”。

整合服务窗口

将众多“专项服务窗口”整合改造为“综合服务窗口”,福山区根据社区规模和社区工作者人数设置窗口数量,实行全科社工轮岗工作制和首问负责制,做到第一时间采集信息、解答政策和解决诉求,群众可到任意综合服务窗口申办服务事项,并在最短时间内获得答复或办结,实现“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只找一个人,能办所有事”。推行社区延时服务模式,在综合服务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督促党员带头在工作时间上延时、在服务质量上提效,建设有温度、可感受、能享有的社区服务供给体系,让群众生活更便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