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日期: 2022-09-23 承办单位: 福山区商务局
发布机构: 福山区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2-09-23
会议编号: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编号: 111060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060号关于弘扬福山鲁菜之乡文化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尹力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弘扬福山鲁菜之乡文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福山区商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福山“中国鲁菜之乡”品牌优势,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高度重视鲁菜人才培训和鲁菜技艺传承工作,弘扬福山鲁菜文化,促进福山鲁菜传承发展。

一、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创新发展

一是召开山东鲁菜大师交流峰会。2019年3月2日-3日,在丽苑大酒店组织召开了2019山东省鲁菜大师交流峰会暨2019颜派弟子年会,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的餐饮企业负责人参会,现场共展出150道鲁菜菜品,并通过胶东在线进行了现场直播,大大提升了福山鲁菜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是举办福山鲁菜发展振兴论坛。2020年12月15日,在映山红大酒店举办了福山鲁菜大师峰会系列活动——福山鲁菜发展振兴论坛。中国鲁菜文化博物馆馆长、中国餐饮·鲁餐汇首席顾问赵建民,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餐饮传承委员会副主席高速建,中国鲁菜教育家陈学真,山东省烹饪协会原会长、山东省饭店协会特邀顾问李光璧以及国内鲁菜名家、名厨出席会议。会上,各位鲁菜大师对如何推动福山鲁菜和餐饮企业发展、菜品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建议,为福山鲁菜发展新未来助力。

三是组织“春生味道”鲁菜之都走向世界活动。2021年5月13日,在福山区丽苑大酒店在组织举办了鲁菜之都“走向世界 春生味道”舌尖体验盛宴。为进一步推动鲁菜发展,活动举行了鲁菜之都美食文化高峰论坛。会上,各位鲁菜大师对如何推动福山鲁菜和餐饮企业发展、菜品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建议,为今后福山鲁菜振兴提供了工作思路和有益借鉴。随后,举行了鲁菜之都“走向世界 春生味道”春晓雅宴品鉴活动,鲁菜大师现场展示经典鲁菜,介绍鲁菜烹饪技艺、讲述鲁菜经典故事,推动鲁菜创新传承发展。

二、开展烹饪大赛,以赛促学、以赛强技

一是举办福山区手擀面大赛。2019年10月10日,在万悦商务酒店举办了以“福在福山 口福心福”为主题的福山区第六届手擀面大赛,为手擀面能手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技艺、相互学习比拼的平台,吸引了广大市民踊跃参与。30名参赛选手分两组进行比赛,参赛选手须在一小时之内完成和面、饧面、开卤、擀面和煮面全过程,并由烹饪协会组成的专业评委进行打分,现场评出冠亚季军和优秀奖7名。有效激发了群众对福山特色美食的热爱,有利于福山特色美食文化传承和发扬。

二是举办烟台市第二届经典鲁菜烹饪大赛。2020年12月16日,由烟台市商务局、烟台市总工会、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烟台市侨联、福山区政府主办的烟台市第二届经典鲁菜烹饪大赛在福山丽苑大酒店举行。本届大赛以“传承鲁菜文化、丰富鲁菜内涵、提升烹饪技艺”为主题,设有中式烹调、中式面点、冷菜雕刻、营养配餐4个比赛项目,参赛作品以传统鲁菜为主,具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色,12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此次活动对于传承弘扬福山鲁菜文化、促进技艺交流、培养餐饮专业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有效扩大福山鲁菜品牌影响力,推动福山鲁菜产业发展。

三、开展鲁菜直播,直播间里学厨艺

依托“中国鲁菜之乡”品牌优势,借助全民直播热潮,2020年6月10日下午,区商务局组织举办了“吃在福山、口福心福”“鲁菜之乡”直播推广宣传活动。在直播过程中,来自福山宾馆的四位鲁菜大师现场为大家制作了烩烂蒜肚丝、福山烧鸡、三不沾、福山大面四道经典福山鲁菜,现场讲解和展示制作流程,充分展现了传统鲁菜精湛的烹调技艺。菜品制作完成后,由鲁菜教授陈学真先生和中国烹饪大师、福山鲁菜烹饪技艺市级传承人王永光两位嘉宾对菜品进行品尝和点评,现场评价菜品口感、烹饪技法、营养价值,讲述福山鲁菜传统故事,宣传福山鲁菜文化。直播共吸引在线观看人数超过17.18万,大大提升了福山鲁菜知名度。

四、下步工作计划

鲁菜文化是历史赋予福山的优秀文化资源,发挥和利用好这一资源优势,打造福山鲁菜品牌、弘扬福山鲁菜文化,势在必行。

(一)打造鲁菜发展载体。盘活现有基础资源,广泛搭建传承和弘扬鲁菜文化的平台。一是建设鲁菜特色商圈。依托福山坊、鲁菜文化产业园、中传国际文化科技产业基地等在建项目,打造集鲁菜技校、美食一条街于一体的重要商圈,作为传承和发扬福山鲁菜文化的新高地。二是打造特色餐饮聚集区。加快卜蜂莲花广场、万科城市之光等项目建设进度,打造以鲁菜为主导、兼顾其他菜系,具备餐饮、购物、娱乐、休闲等系列功能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使其成为振兴鲁菜文化、展示福山形象、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平台。

(二)加强鲁菜品牌建设。充分发挥福山“中国鲁菜之乡”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强化整体品牌效应,以名师、名菜、名店推动鲁菜品牌建设。一是鼓励餐饮企业加强自主品牌建设。鼓励餐饮企业注册和使用自主商标,突出品牌效应;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在国内外设立餐饮网点,提升鲁菜市场份额与鲁菜文化影响力。二是组织餐饮品牌认定活动。组织开展鲁菜名店、名师、名菜、名点、名小吃等评选活动,颁发牌匾、证书,并给予一定政策扶持,推动福山鲁菜品牌发展。

(三)加强鲁菜宣传推介。通过组织会展、节庆等活动,广泛宣传和推广福山鲁菜文化,不断提升“中国鲁菜之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一是打造福山鲁菜特色美食节。组织开展福山民俗文化美食节,开展鲁菜菜品品鉴、鲁菜研讨交流、特色小吃展销、厨艺选拔等系列活动,使其成为一张鲁菜文化的名片。二是加强鲁菜文化传承与推广。推动鲁菜文化的挖掘整理,采访鲁菜老艺人和文化名人,搜集整理传统鲁菜背后的动人故事,拍摄鲁菜文化专题宣传片,讲好福山鲁菜故事,推广福山饮食文化,使福山鲁菜文化做到“口口相传”。

烟台市福山区商务局

2022年6月29日

政策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