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日期: 2022-09-22 承办单位: 福山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机构: 福山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2-09-22
会议编号: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编号: 111116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116号“关于推进大樱桃设施栽培和防霜遮雨棚建设”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栾政锟、姚嘉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大樱桃设施栽培和防霜遮雨棚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反映的我区露地栽培大樱桃抗风险能力差,效益不稳定,设施栽培发展缓慢,规模小等问题的确存在。目前大樱桃设施栽培分为暖棚和防霜遮雨棚两种形式,在避免晚霜冻害和降雨裂果方面效果很好。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期,福山区大樱桃设施栽培随着产业再度升级孕育而生,但由于建设成本较高(暖棚不含树每亩造价12万元左右,防霜遮雨棚每亩造价约4万元),发展一直十分缓慢,至2016年底,全区大樱桃设施栽培不足1000亩。为此,福山区出台了《关于鼓励大樱桃适度规模经营的办法》(烟福政办发〔2016〕36号),决定自2017 年至2019年,区财政每年拨款,对新发展的大樱桃适度规模经营进行奖补,其中新建暖棚2亩以上的,每亩奖补2万元,建设防霜遮雨棚5亩以上的,每亩奖补0.5万元。此政策实施后,农民热情高涨,发展面积连年递增,建设标准日益提高,截至2019年,全区新发展2亩以上大樱桃设施栽培总面积约1000亩,然而相对于全区近10万亩的栽培面积来说,不足2000亩的设施栽培仍是不成规模的,对整个产业起到的作用微小。为此,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对接区政府及上级部门,争取政策扶持,加大示范引领,因地制宜发展大樱桃设施栽培。

一、争取政策扶持。为推动烟台市大樱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2022年4月,烟台市制定出台了《农业产业发展激励政策十三条》,提出“对新改建暖棚示范基地20亩以上的,每亩给予1万元补贴;新改建露天轻简化示范基地20亩以上的,每亩给予3000元补贴;新改建防霜遮雨棚50亩以上的,每亩给予5000元补贴”。农业农村局在积极争取市级资金的同时正与区政府进行争取专项配套,最大限度的利用市级政策撬动我区产业发展动力。

二、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台、抖音等等各类媒体渠道大力宣传发展暖棚和防霜遮雨棚的优势,同时加强相关的培训,与全区的新型科技农民培训项目相结合,通过对农民技术员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解放农民思想,引导农民算“经济账”、“长远账”,从根本上转变果农思想,增强农民发展设施栽培的意愿。

三、加强观摩和交流。区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镇街技术人员及种植大户到大樱桃设施栽培先进地区学习大樱桃设施栽培,通过不断学习,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形成一套适合福山发展的防霜遮雨棚建设标准体系。大连等地的防霜遮雨棚建设发展较早,规模较大,经验较丰富, 2021年,区农业局组织相关人员到大连瓦房店参观考察防霜避雨栽培,通过跟当地果农的交流和学习,全方位了解防霜避雨设施的构造、建设要点及配套的大樱桃管理技术等。通过参观学习,对种植户们观念的转变和提升建设防霜避雨设施的积极性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烟台市福山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

政策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