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日期: 2022-09-22 承办单位: 福山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机构: 福山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2-09-22
会议编号: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编号: 第111114号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114号“关于加强福山苹果产业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赵玲玲、董艳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福山苹果产业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臧家庄镇划归我区之后,我区苹果面积8.7万亩,苹果继大樱桃之后成为我区农村经济的又一支柱产业,为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活力,2021年起,我区将苹果产业的高质量提升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希望通过持续发力,带动全区苹果产业的全面发展。

一、全速推进老龄果园改造。以擦亮“苹果之乡”品牌为目标,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科学指导果园改造工程。主要采取伐老建新、高接换头、去大枝、土壤改良等方式进行老龄果园改造。同时,深入挖掘红香蕉、青香蕉等传统老品种,持续推广烟富0、神富6等高端新品种,引导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全力提升福山苹果产业竞争优势。

二、高标推进示范园建设。研究出台专项扶持政策,统一推广种植技术、统一栽种最优品种、统一实施高效管理,聚力打造样板示范区。在臧家庄镇东林村建设了270亩的区级示范园,在臧家庄镇前法卷村建设了50亩的镇级示范园。示范园采用矮化树苗建园,栽植元富红、烟富0等优良品种,实施水肥一体化、果园生草、增施有机肥等生态管理模式,全力打造现代高效的示范园区。

三、推进福山苹果品牌建设。结合烟台市苹果产业高质量提升工作,积极打造福山苹果区域公用品牌。通过苹果形象店、雕塑的建设,打开外地市场。借助烟台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各类宣传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合作社、大户参加中国.烟台苹果节等各类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展会,全方位展示福山苹果全产业链发展态势和品牌特色。

四、加强市场营销。发展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型营销模式,开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企对接、农校对接等产销对接活动,提高福山苹果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一处占地130余亩、容纳客商200余户,以苹果销售为主,涵盖大樱桃、草莓、葡萄等各类果品生产、采摘、加工、冷藏、销售全流程的现代化综合市场。

烟台市福山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

政策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