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区乡村振兴局关于衔接资金项目入库指南

日期:2022-09-20 10:20    来源:福山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为了指导各镇街和相关部门编制好2023年衔接资金项目工作,根据中央、省、市对资金项目的要求,结合我区的实际,编制项目入库指南。

一、衔接资金支持重点

(一)优先支持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发展。

1.重点内容。重点支持具有较好资源禀赋、良好市场前景、带动增收能力强的种养业、延伸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和以农业产业为主体的一二三产业整合发展,统筹支持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手工业,并建立健全联农带农富农机制。

2.关键环节。以促进全产业链发展、产业集聚发展为方向,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支持推广良种良法和先进生产加工技术,购买技术服务。支持建设配套于具体产业项目的农业生产设施,以当地农产品为主要原料供应的加工、产地冷藏保鲜等产业配套设施,鼓励建设标准化生产、加工、仓储基地。支持农产品、特色手工制品品牌打造和产销对接,促进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3.扶持方式。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购买服务等,支持重点产业、重点环节,要优先保障到人到户项目的资金需求,重点支持监测对象、脱贫户发展生产增收。通过完善奖补政策设计,引导其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应用良种良法、调整优化生产结构等,通过参与生产提高家庭经营性收入。

积极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引领作用。依托上述主体实施的产业项目,财政投入资金应优先形成固定资产,并通过方案、协议等形式,明确土地流转、就业务工、带动生产、帮助产销对接、资产入股、收益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确保群众充分受益。

(二)统筹支持促进增收的其他相关领域。

小额信贷、齐鲁富民贷、富民生产贷贴息,生产经营和劳动技能培训,公益岗位,跨省就业脱贫劳动力一次性往返交通补助,雨露计划,孝善养老,走访慰问,冬季一次性取暖补贴,中西部脱贫人口来鲁就业等。

(三)支持必要的基础设施补短板。

1.重点内容。重点支持因地制宜补齐农村供水设施短板、稳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允许适当安排资金改善影响群众基本生活条件的村内道路、桥梁、排水等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

2.支持方式。可以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实施项目建设,具备条件的可推广以工代赈,带动群众就地就业。

(四)杜绝用于负面清单事项。

二、项目支持对象

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监测对象以及含有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监测对象的村居

三、项目入库程序

(一)村级项目

入库程序

1.村申报。组织召开村两委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意见研究确定申报项目,编制立项申请书,在村公示后上报至乡镇(街道)

2.审核。镇(街道)要对申报项目的真实性、必要性以及建设内容、资金概算绩效目标、联农带农机制等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在镇级进行公示,报乡村振兴部门。

3.审定。乡村振兴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乡镇(街道)报送项目的必要性、合规性、可行性进行论证,论证通过的项目由乡村振兴部门报县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审定后,经公示无异议,纳入项目库并予公告。

入库所需资料

村级研究确定申报入库项目会议记录

入库项目申请书

申报入库项目村级公示

申报入库项目报乡级报告

申报入库项目乡级审核会议记录

申报入库项目报县级报告

申报入库项目县级论证意见

申报入库项目县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审定意见

拟入库项目县级公示

入库项目县级公告

(二)级、级项目

级项目,由项目单位提出项目建议,征求相关村意见后,编制入库项目申请书,并在相关村进行公示后,报送乡村振兴部门。

具体程序:申报入库级项目经乡级政府会议审核,申报入库乡级(县级)项目经项目覆盖村会议研究同意并在村内公示、报县级报告、县级论证评审意见、县级审定意见、县级公示、县级公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