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日期: 2022-09-19 承办单位: 福山区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9-19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编号: 第141532号

【上级政协委员提案】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532号:“依托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成立烟台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马晓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成立烟台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福山汽车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帮助,现就提案答复如下:

福山区现有汽车制造企业近20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63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省级专精特新4家、省级瞪羚企业1家。形成了以博世华域、博格华纳、延锋安道拓、上汽变速器等龙头骨干企业为支撑的全国重要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并已形成变速器、转向机、线束、车灯、冲压件、汽车内饰六大产品集群。2021年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并在全省35个集群中列第4名。成立烟台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将为汽车产业链领建园区的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及智力支持,对推进校企合作、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人才储备及创新平台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经前期对接了解,目前成立烟台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主要面临土地空间受限的问题,包括学院东部102亩已建土地、学院西南角44亩公安驾校用地未办理手续;福山体育竞技学校西侧一宗39.5亩土地,为学院土地,一直未能使用;为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档次,计划在学校西侧或南侧新申请300亩土地等4个问题。针对学院提出的问题和需求,福山区高度重视,并研究初步解决措施,一是针对学院东部102亩已建土地,按照政策要求,在对未批先建行为处罚到位后,将由区自然资源部门积极配合学院办理供地手续;二是对于学院西南角44亩公安驾校的用地,在学院来函商请区联审会研究通过后,由区自然资源部门为学院调整土地规划,并补办征地和供地手续;三是福山体育竞技学校西侧39.5亩土地,需学院来函商请区联审会研究通过后,按照项目建设程序由区联审会批复规划设计方案后办理相关规划、建设手续;四是申请300亩用地需求方面,在学院通过市政府解决建设用地规模的前提下,福山区将全力启动土地征收手续,切实做好学院用地保障工作。下一步,福山区将进一步加强与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沟通联系,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有机衔接,打造新能源汽车产教融合新样板。

以上的答复,期望您能满意,也希望您继续关注福山汽车产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5日

政策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