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日期: 2022-09-19 承办单位: 福山区财政局
发布机构: 福山区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9-19
会议编号: 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编号: 111007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007号关于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崔敬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由于处于初创阶段,多数没有历史信用记录,无法达到传统金融机构设置的融资条件而面临各种融资难题。近年来,区财政局(金融服务中心)协同区内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一、建立中小企业信贷白名单

会同科技、工信等部门建立优质中小企业信贷白名单,优先从国家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知识产权贯标企业、 瞪羚(独角兽)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企业中选择,对白名单内企业实行动态管理。从首贷拓展奖励、风险补偿、融资结构优化、投贷联动等方面给予企业和银行政策支持。选择一批综合服务优、创新能力强的银行机构实行主办银行制度,逐一进行融资服务对接,全方位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并适度提高企业信贷风险容忍度。

二、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作用

引导区内政策性担保公司严格执行上级政策要求,对中小企业免收担保费,提升中小企业信贷可得性。推动区润福担保借助国担基金体系平台加快业务转型,借助国担基金担保体系五级分险优势,积极向上争取中央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力争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规范和优化融资担保绩效评价,主要考核融资担保余额、放大倍数、扶持中小企业数量、降低担保费率、风险控制等指标,切实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三、常态化开展融资对接活动

组织区内银行、担保、企业常态化开展融资需求对接活动。整理汇总全区金融机构特色产品和服务,编制特色金融产品服务手册向企业发放,并通过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等线上渠道开展融资对接。努力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金融供求双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下步,区财政局(金融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综合利用应急转贷基金、财政贴息、担保费减免、税收优惠等多项政策工具,有效解决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切实提高企业融资可得性,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福山区财政局

2022年6月30日

政策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