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11004264003A/2022-04930 成文日期: 2022-09-19
发布机构: 福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区妇联主席初冠言同志解读区“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日期:2022-09-19      来源: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近日,我区发布《福山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福山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推动我区妇女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描绘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蓝图。区妇联主席初冠言同志围绕两个规划的编制背景、主要内容、突出亮点三方面进行解读:

一、编制背景

按照区政府“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部署,为推动我区妇女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区妇儿工委办公室开展了《福山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福山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以下简称“两个规划”)编制工作。

二、“两个规划”主要内容

“两个规划”均由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五部分组成。实施期均为2021-2025年。

(一)妇女发展规划主要内容

妇女发展规划设立了8个优先发展领域,包括: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法律、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共设置了79项主要目标,93项策略措施。

“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突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关注妇女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明确要加大对妇女健康事业的财政投入,健全妇女健康保障机制;突出妇女受教育的机会平等和过程平等,重点关注妇女能够平等接受学历教育、职业教育、终身教育;关注保障妇女平等享有经济资源、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关注女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比例,镇街、村(居)各级领导班子女干部的配备和正职女干部的配备,对女干部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应占的比例等提出明确要求;切实提高妇女享受社会保障水平,重点关注保护妇女人身权益和财产权益,加大反家庭暴力法律法规的实施力度,加强对妇女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等;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重点关注妇女发展的社会、家庭、自然环境,提升妇女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能力、在突发事件应对中关切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群体的特殊需求等内容。

(二)儿童发展规划主要内容

儿童发展规划设立了7个优先发展领域,包括: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法律保护、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共设置了60项主要目标,79项策略措施。

“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注重保障儿童身心健康,儿童生命和生活安全,强调教育公平,推进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突出构建儿童福利适度普惠型制度体系,扩大儿童福利范围,关注儿童公共服务;实现对未成年人最大保护,落实未成年人监护制度、严厉打击查处使用童工、拐卖儿童等违法犯罪行为等;注重发挥家庭教育作用,引导父母落实照顾和教育责任,建立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体系,营造有利于儿童生存发展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

组织实施部分主要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宣传培训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监测评估部分则主要明确了规划监测评估的组织机构、部门责任和工作要求。

三、突出亮点

“两个规划”的编制主要有三个亮点:

一是突出党的全面领导。“两个规划”在指导思想上,更加强调党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妇女儿童发展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妇女儿童发展事业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妇女儿童发展事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更加注重家庭建设。新增妇女儿童与家庭建设领域,更加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三孩”政策、“双减”任务、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新要求,完善提升生育水平、儿童养育教育、赡养老人、促进工作家庭平衡和特殊家庭救助关爱等税收和福利政策,形成支持完善家庭基本功能、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家庭政策体系,增强家庭发展能力。

三是切实回应群众期盼。新规划聚焦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强调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妇女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模式;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满足妇女儿童对教育质量、教育公平的更高需求;强化预防工作和机制建设,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打击性侵、家暴等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困难妇女儿童群体的精准帮扶力度,让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政策联系人:福山区妇联  姜智

联系电话:0535-6356223

现场解答地址:福山区县府街185号5楼505

现场解答时间:上午9:30-11:00,下午14:30-16:00


相关信息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解读材料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区民生服务热线:0535-12345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