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11004264054L/2022-03155 成文日期: 2022-08-31
发布机构: 福山区审计局 组配分类: 审计报告

关于烟台市福山区 2021 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日期:2022-08-31 14:54    来源:福山区审计局

字号:

根据审计法律法规,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区审计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质量意识,创新审计理念,全力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一、区级预算组织管理审计情况

(一)区级预算组织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82亿元,实际完成34.82亿元,占年度预算的106.09%。其中税务部门完成25.66亿元,财政部门完成9.16亿元。

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20亿元,实际完成28.8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41%

按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21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6.81亿元,下级上解收入9.64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2.92亿元,调入资金2.63亿元,上年结转0.01亿元,收入共计54.38亿元。当年区级支出25.61亿元,加上解上级支出、补助下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和结转下年28.77亿元,支出总计54.38亿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规模较小,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3.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1亿元,当年实际完成32.93亿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29.81亿元),完成预算的156.81%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3亿元,经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批准调整为37.60亿元,当年实际完成39.3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4.57%

2021年,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收入32.93亿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06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2.50亿元,减基金预算支出39.32亿元,调出资金1.15亿元,债务还本支出5.55亿元,上解上级支出0.02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45亿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4.社保基金收支情况

2021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6.65亿元,当年实际完成7.34亿元,完成预算的110.38%。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14亿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20亿元。

2021年社保基金预算支出5.71亿元,当年实际完成5.82亿元,完成预算的101.93%。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12亿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70亿元。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从审计情况看,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2021年区财政局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但也存在行政运行风险和盘活存量资金资产等方面的问题。

1.延解预算收入357.36万元。截至202112月末,区财政局非税账挂账应缴入国库的应缴预算款和土地出让收入等合计357.36万元,未按时上缴国库。

2.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30.22万元。经延伸审计,区卫健局未按国有资产划拨流程将福山区医养健康智慧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采购1000元以上的设备分配给各卫生院、民营医院、社区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等单位,其中电脑43台、总价21.50万元,电视13台、总价5.47万元,智能检测箱13个、总价3.25万元。

3.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报不完整。经审计,2021年度福山区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公共基础设施科目中园林绿化、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等市政基础设施以及引调水工程、水库工程等水利基础设施均为0。抽查区水利局及区园林建设养护中心账面,相关单位未将园林建设工程、引调水工程等项目纳入公共基础设施核算,导致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报不完整,不能真实反映全区公共基础设施情况。

4.镇街收支未完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审计发现各镇街收支未完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存在部分镇街尚未开展预算绩效管理、部分镇街绩效目标设置不科学、绩效评价质量不高等问题。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要求区财政局及相关单位采取措施,尽快改正。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区审计局组织开展了区交通局、区应急局、区体育中心、区金融服务中心、区园林建设养护中心5个部门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审计发现这些部门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但也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方面。区交通局、区金融服务中心“三公经费”超预算支出,问题金额7.08万元;区体育中心“三公”经费未逐年递减。

(二)预算管理方面。区交通局往来款列支工程款128.89万元;区园林建设养护中心支出1.55万元未使用公务卡结算。

(三)预决算编报方面。区交通局、区体育中心、区金融服务中心3个单位决算报表编报不实,合计58.22万元;区应急局违规调整支出科目,造成决算不实4.47万元。

(四)财政财务管理方面。区交通局未执行《政府会计制度》;区园林建设养护中心公车未定点加油31.74万元,汽车租赁未定点采购8.38万元。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要求区交通局、区应急局、区体育中心、区金融服务中心、区园林建设养护中心5个部门采取措施,尽快改正。

三、政策跟踪审计情况

围绕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质量走”的要求,2021年区审计局开展了政府工程招投标、政府专项债券等3项政策跟踪审计。从审计情况看,我区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促进政策落地生根,但也发现以下主要问题:

(一)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发现以下主要问题:一是违规收取电子招标文件费用1.77万元;二是未对评标专家进行考核;三是工程担保制度落实不到位。

(二)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专项审计情况。

专项债券审计项目通过跟踪审计方式,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分别出具综合报告,坚持边审边改,促进政策落地。

三季度发现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专项债券资金闲置1998.45万元;二是绩效目标申报不规范;三是工程价款结算比例较低。

四季度发现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专项债券资金闲置3848.53万元;二是2个项目单位资金管理不规范;三是项目单位未按规定偿付利息。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要求各相关部门健全相关机制、完善相关制度,尽快改正。

这一年,我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质量意识,精准聚焦监督重点难点,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研究型审计,积极运用数据分析技术,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地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全力推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全过程,探索财政绩效审计新模式。培育研究型思维,树立大数据意识,充分借助科技力量,高效完成对全区预算单位和预算资金的数据分析全覆盖,聚力推进“三级联动”成效,打造“本级审+专项审计+部门预算全覆盖”3D审计模式。积极探索绩效审计新路径,传统方法和人工手段难以快速处理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等大量非结构化数据,运用文字识别技术、大数据可视化技术等方式辅助开展绩效数据分析,批量高效挖掘埋藏在非结构化数据中的关键信息,大幅度提升疑点核查效率,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二是瞄准“三个目标”精准靶向发力,为财政资金安全使用、提质增效保驾护航。以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财政安全为目标,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审计过程中加大对于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的揭示力度,确保资金安全规范使用;以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为目标,持续关注重大政策落实情况,推动财政在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同时,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水平;以推动财政制度建设更新为目标,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财务管理,督促新政府会计制度的应用,促进规范预算编制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和财政透明度,提高各单位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

三是聚焦重点难点,聚力推进财政收支审计工作。聚焦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认真开展财政收支“经济体检”,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约束力,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推进财政支出科学化、规范化。聚焦盘活闲置,加大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力度,关注国有资产底数、出租出借、公务仓建设情况,促进盘活各类存量资源,提高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公共资源配置效率,揭示资产管理中的风险隐患,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聚焦“民生”热点,进一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将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堵点、痛点、难点”纳入审计重点,及时披露揭示重点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