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11004264003A/2022-03885 成文日期: 2022-08-03
发布机构: 福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李国华解读《福山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日期:2022-08-03      来源: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2022年8月2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福山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今天,记者就《预案》内容解读专访了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李国华同志。

记者:你好局长,请问这次预案修订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修订的呢?

李国华:近年来,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区的应急预案体系不断完善,在风险防范和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我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应急管理综合能力不断提升,全新的应急管理模式对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为此,区应急管理局依据国家、省、市总体预案,结合福山区实际,制定福了区《总体预案》。

记者:本次预案修订有什么特点呢?

李国华:与原《总体预案》相比,新制订的《总体预案》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应急预案内容更加全面。

将原有7个章节(总则、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应急保障、宣教培训和演练、责任追究、附则)调整整合为9个(总则、应急预案体系、组织指挥体系、运行机制、资源保障、责任与奖惩、预案管理、附则、附件)。新增了应急预案体系章节,重新规范了应急预案分类和定义,新增了区委区政府研究部署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工作,实行统一领导;新增了常见突发事件防范与应急处置牵头部门和常见应急保障工作牵头部门,形成了权责清晰,程序规范,指挥有序,保障有力的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机制;增加了应急处置和救援的内容,细化了先期处置各部门,单位应尽的职责;应急保障增加了基本生活、医疗卫生、气象水文、公共设施、通讯、法制以及治安维护、科技支撑等内容。规范区领导机制根据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需要,建立前后方应急指挥机构,各级前方指挥机构要与后方指挥部保持信息畅通和工作衔接;结合我区突发事件特点,对福山区专项应急预案目录进行了完善,新增了《福山区冶金工贸行业事故应急预案》《福山区民爆物品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福山区建筑工程事故应急预案》《福山区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福山区城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福山区城区集中供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6部专项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了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组织指挥体系更加健全。

区级层面,明确由区政府统一领导全市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协调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和镇(街道)政府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专项处置层面,明确由区级议事协调机构(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等常设机构)和按应急响应要求设立的区级专项应急指挥部,分别负责相关类别突发事件的防范应对工作。

(三)分级应对衔接更加顺畅。

进一步细化了响应分级的规定,一般及以上和较大及以上突发事件分别由镇(街道)、区两级进行先期处置,重大和特别重大突发事件、涉及跨区级行政区划的或超出我区应对能力的突发事件,由市委、市政府或相关部门应对。对于事件本身比较敏感,或发生在重点地区、重大会议、重大活动期间的,可适当提高响应级别。

(四)应急预案管理更加规范。

对预案管理工作所涉及的预案编制、备案与审查、审批与衔接、演练、评估与修订、宣传培训等全要素、全过程进行了系统归纳,由各相关部门依据《总体预案》对41个区级专项预案进行修订完善,确保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的系统性和严谨性,使预案体系更加完善、管理职责更加清晰、预案管理更加规范。

记者:那群众最关心的是本次预案修订了哪些内容?

李国华:在原《总体应急预案》的基础上,修订后的《总体应急预案》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增加和优化。

(一)优化了领导机构。第二章进一步完善了组织体系及其职责,区综合应急指挥部,是全区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最高领导机构,由区长任总指挥,常务副区长任常务副总指挥,区政府其他副区长任副总指挥,成员由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进一步明确了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和责任。其中,社会安全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政法委,由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应急局,由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公共卫生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卫生健康局,由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信息上报进一步明确。第三章进一步细化了突发事件上报时间、上报单位和上报程序等。

(三)预案演练进一步提出相关要求。第五章预案演练中增加了各镇(街道、区)和有关部门根据各自制定的演练计划,对预案进行演练后要及时进行总结和评估,并将演练有关情况报区安委会办公室。

(四)增加了应急管理领导小组成员联系方式。修订后《总体应急预案》增加了福山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成员联系方式,便于突发事件发生后应急救援办公室根据指挥部的指令,第一时间与各应急管理领导小组成员进行沟通协调。

政策联系人:福山区应急局 陈维嘉

联系电话:0535-6356272

现场解答地址:福山区福桃路59号人防大楼2号楼5楼救灾减灾科

现场解答时间:上午9:30-11:00,下午14:30-16:00



相关信息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解读材料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区民生服务热线:0535-12345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