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110042642579/2022-05556 成文日期: 2022-08-26
发布机构: 福山区民政局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烟台市福山区民政局分管负责人张明春同志解读《福山区关于深入推进村(居)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2-08-26      来源: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8月22日,福山区民政局出台了《福山区关于深入推进村(居)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村(居)务公开的具体事项。该政策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该政策出台的目的是什么?落实该政策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围绕这些问题,区民政局负责人张明春近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问:请您解释一下《福山区关于深入推进村(居)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

答:这个政策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宣传、规范、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法规制度为重点,在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健全基层自治机制上下功夫,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其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问:请您说一下该政策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答:该政策是为了进一步健全村(居)民自治机制,更好保障老百姓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推动我区村(居)务公开工作持续规范发展。

问:请您说一下该政策有哪些重大的举措?

答:这个政策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督查力度、注重典型引路等措施来保障该政策得落实,更好的服务咱们老百姓。

问:请您说一下落实该政策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答:一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真实、及时、规范的原则,不断提升村(居)务公开效果。对涉及需要公开个人信息的内容,按规定保护个人隐私。二要注重发挥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于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要组织力量进行调查、妥善处理,依法给予答复。

问:请问该政策提出哪些重点内容?

答:

一是坚持“目录公开”,即村务公开目录和居务公开目录。

二是要完成好“四项任务”。对照“完善落实公开目录、严格规范公开程序、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注重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等任务,做好具体工作。

三是要坚持“六个程序”。按照“村(居)民委员会提方案——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审查——村(居)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讨论确定公开方案——按照规定的形式和时间予以公布——留存影像资料——推动议事协商”的程序进行。

问:请问该政策有哪些鲜明特点?

答:一是明确了目标任务。

1.区级成么建立公开目录动态调整机制,适时调整村(居)务公开内容;

2.镇街要加大对村(居)务公开栏标准化建设资金的统筹,加大对不达标和损坏公开栏的更换维修力度;

3.村(社区)要通过多种形式拓展公开的范围,发挥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

4.建立规范的村(居)务公开档案,做好相关资料的留存。

5.积极探索公开方法形式,持续提升公开的效果。

二是科学制定实施步骤。

通过“动员部署、贯彻落实、打造典型、总结推广”等主要环节和关键步骤,保障公开制度的落实。

三是规范公开目录。

1.梳理形成了47项村务公开内容、31项居务公开内容。

2.明确了公开程序、公开的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让村(居)公开的实施有遵循。

政策联系人:福山区政府办公室 于俊彦

联系电话:0535-6356170

现场解答地址:福山区县府街185号218室

现场解答时间:上午9:30-11:00,下午14:30-16:00

相关信息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解读材料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区民生服务热线:0535-12345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