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区创办“网格学校”!网格员有了自己的“充电站”

日期: 2022-07-27 15:09      来源: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这次培训‘干货’满满,老师传授了许多服务居民的管用办法,让我对以后做好网格工作充满了信心。”福新街道富祥社区网格员肖恩芬在第一季度网格化建设培训班结业式上说道。今年以来,结合全市专业化能力提升“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工作安排,福山区依托区委党校创办“网格学校”,通过理论研究、教育培训和实践教学等方式,对网格员和其他从事网格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为构建党建引领“全域全科”网格化治理体系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持。

根据基层实际需要,围绕基层党建、政策解读、业务学习、实操演练等4个方面,精细设置17项教学课程,采取理论讲解、案例教学、情景模拟、一线演练等方式,开展多元化授课。配强“理论型+实务型”师资力量,“理论型”师资主要从市区两级党校老师、大中专高校专家学者中选聘,实务型师资主要从机关单位业务骨干、五星级社区党组织书记、经验丰富的优秀网格员中选聘,目前,网格学校共有35名“讲师”为学员专题授课。同时,建立“1+N”导师帮带机制,由1名具有5年以上从业经验的网格员帮带多名新任网格员,从“一网统管”手机APP使用到走楼入户了解网格内“大事小情”,从与群众打交道到与区级部门沟通对接,全程指导2个月,帮助新任网格员尽快进入角色,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结合学员培训需求、能力短板等因素,科学划分初任培训班、骨干进修班、专题研讨班、职称培训班、师资培训班等5个培训班次,每个班次学制最短1天、最长5天,由区委组织部安排1名联络员跟班管理。为保证学习培训取得实效,结业考试在组织答卷测试的基础上,融入情景模拟、实战演练等开放式考试方式,例如,今年3月份疫情防控期间,对新招聘的107名网格员进行为期3天的初任培训后,结业考试题目为到临时分配的网格内开展“敲门行动”,2天内摸排信息完整率超过90%的为合格,最终105名学员通过考试,2名学员需要重修,通过实战考试既验证了培训成效,也达到了锻炼队伍的目的。对于结业考试成绩合格的,发放结业证书,并按照学员人数的5%评选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视情推荐进入社区工作者队伍;对于成绩不合格的,随下批培训进行重修,重修成绩仍不合格的,建议降低绩效考核分数或予以解聘。“开办网格学校,就是要给网格员队伍提供一个专门充电、加油的平台载体,使他们不断提高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水平。下步,福山区将组织相关的区直机关、镇街干部进行专门培训,让他们在网格化治理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应有作用。”福山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侯慧惠表示。截至目前,福山区网格学校完成7期培训,全区577名专职网格员已经全部轮训一遍,其中12名优秀学员被招聘为社区工作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