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日期: 2022-06-28 承办单位: 福山区水利局
发布机构: 福山区水利局 发布日期: 2022-06-28
会议编号: 第十九届人大第一次会议 编号: 001

对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1号关于“综合利用福山区夹河水资源和门楼水库调节再利用”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孙晓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综合利用福山区夹河水资源和门楼水库调节再利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门楼水库作为全区重要的水源地,已取消农田灌溉功能。同时,为保证门楼水库水源充足,除自然汇集流域内降雨以外,每年枯水期高疃泵站都会根据水库水量适时启动调水工作,日调水量约为40万方,充分满足水库供水需求。

清洋河门楼水库下游段长约14.6公里,目前已建有塔寺庄橡胶坝、两甲橡胶坝、曾家庄橡胶坝、东关橡胶坝及永福园橡胶坝5座橡胶坝,建造时经过科学测量,每座橡胶坝的顶高程都高于上游相邻橡胶坝的底高程,如果水量充足的话,能够满足河道水面连续的要求,充分保证河道生态水量。2021年,区水利局对5座橡胶坝进行了安全鉴定,根据鉴定结果,今年已启动5座橡胶坝维修养护工程,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计划于7月底前完工,有效保障橡胶坝水量调蓄功能。后期橡胶坝使用寿命到期后,将充分考虑代表建议,有效结合河道防洪及蓄水要求,建设气盾坝。

永福园橡胶坝临近内外夹河交汇处,在确保河道防洪的前提下,基本都处于升坝蓄水状态,充分保障河道生态流量。门楼水库作为全市重要的水源地,对水质要求极为严格,目前清洋河水库下游段由于常年水体流动性较差,且该河段有多处市政排水管网出水口,水质不能达到水源地的要求,故暂时不能将河道蓄水回流至门楼水库使用。2021-2022年,区水利局组织开展了清洋河门楼水库下游段清淤工程,总清淤量68万方,目前清淤工程已全部完成,下步将实施清洋河水库下游段沿河景观打造,提升河道生态环境水平。

政策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