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行政权力运行公开 > 决策公开 > 会议公开 > 群众列席

【群众列席】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

日期:2022-06-12      来源: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6月12日,区委常委、副区长王福颖主持召开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群众列席第五个议题,列席群众赵树光,李波。

一、传达省、市、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会议要求,疫情要防住。①由疫情防控指挥部牵头,各有关部门和属地镇街负责,认真做好重点地区来返福人员的摸底排查,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要坚持“进口物品静置10天”政策不动摇,加大对冷链、非冷链物品的管控力度,特别是对消毒及装卸区域严格落实24小时监控全覆盖,从根本上切断“物传人”渠道。②要提升常态化核酸检测质效。由疫情防控指挥部牵头,各镇街园区负责,严格落实核酸检测要求,做到及时检测、应检尽检。③要全力推进疫苗接种。由卫健局会同各镇街,全面摸清未接种疫苗人员,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全力提高接种效率和覆盖面。经济要稳住。①要紧盯经济运行,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②要狠抓重点项目推进。加快推进省市区级重点项目建设,保障东星磁材、鲁台精密、大通海洋等6个项目本月开工。③要抓好双招双引。商务、投促、高新区、经开区等部门单位,要跟踪推进重点在谈项目,力争引进落户一批优质项目。要学习借鉴牟平生物医药产业链的经验做法,全面梳理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链,做实做细“链长制”。发展要安全。要扛牢政治责任,全力做好“三夏”工作,确保粮食安全,颗粒归仓。要守住守牢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粮食安全、生态环境、信访稳定等一排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听取区发改局关于《福山区“十四五”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①区发改局要按照市纪委监委通知要求,逐项对照察访内容,完善工作措施,该建立台账的要建立台账,坚决杜绝缺项漏项。②各相关责任部门和镇街园区,要认真研究我区方案,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安排专人逐项抓好贯彻落实,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福山不折不扣落地生根。③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求,系统优化水资源配置,统筹抓好现代水网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福山力量。

三、听取区农业局关于《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①要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广农业先进技术,提高亩产综合效益。②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和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大樱桃等特色产业,带动群众稳定增收。③要大力推进产业振兴,聚力发展大樱桃设施栽培和农产品加工业,健全电商等农特产品营销体系,着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链。④要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强化网格化管理,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扎实开展农村文明实践活动,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听取区发改局关于《福山区粮食安全风险防控应急预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受国际局势和新冠肺炎疫请影响,粮食安全保供形势较为严峻。福山区作为典型的粮食主销区,粮食安全保供压力大,要坚持多措并举,切实保障我区粮食安全。

会议要求,①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粮食应急供应工作,保障粮食储备规模,优化储备布局结构,加强粮食应急加工、配送、供应和储运等应急网络设施的布局及建设,切实提高粮食应急供应能力水平。②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粮食应急预案》的学习培训,并结合日常工作进行演练,确保应急措施落实到位。

、听取区应急局关于福山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是全区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的指导性文件,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研究,高质量完成修编、培训、演练等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沟通协作。各编制部门要主动做好与市对口部门的沟通对接,邀请市直部门的编制工作人员来福指导,参照市应急预案,结合各自实际进行编制和修订,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二要坚持公众参与。要主动邀请群众、企业家、专家参与预案前期调研分析、编制修订、到公开发布全过程,集聚社会各方智慧,确保高质量完成预案编制修订。要依规依程序进行预案公开和解读,着力推动应急科普社会化,不断提高广大群众、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止预案制定后就束之高阁。三要强化应急演练。加大应急预案演练频次和力度,尤其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企业以及重要时段、特殊岗位,要组织开展常态化、实战化应急预案演练,切实维护好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列席群众赵树光,李波。

六、听取区综合执法局关于城市防汛体制机制的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汛体制机制。区综合执法局、水利局要进一步细化城区和农村防汛体制机制,切实把任务明确到防汛准备、隐患整治、抗洪抢险、救灾安置等各环节,切实把责任压实到区领导、部门、镇街、村居、个人等各层级,确保应急预案具体、可操作、实用管用。二要积极开展培训演练。要全要素、全链条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加强对防汛抢险队伍和防汛基层人员特别是镇村干部的业务培训和实操训练,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各镇街要组织开展群众转移避险演练,让群众熟悉预警信号、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确保突发险情时,能够跑得快、方向对,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三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针对病险水库、河道险工险段、尾矿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低洼易涝区以及地下超市、商场、停车场等重点区域部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分级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实行动态清零。四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对暴雨、洪水、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提高预警精准度。五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水利等部门单位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态势,加强抗旱工程建设,增强引蓄提水和灌溉能力,确保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用水安全,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相关信息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解读材料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区民生服务热线:0535-12345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