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11004264003A/2022-01777 成文日期: 2022-06-10
发布机构: 福山区财政局 组配分类: 专项发展规划

烟台市福山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

日期:2022-06-10 16:20    来源: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意义十分重大。福山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山东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烟台市“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发展领域、保证措施,是我区科技创新工作的行动指南。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建设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着力扩大科技开放合作,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推动我区科技事业蓬勃发展。

二、基本原则

今后五年,科技工作的基本原则是: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培育新兴产业,发展主导产业,扶持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从现实的紧迫需求出发,着力突破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支撑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科技创新的总体目标是:我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跃升,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

营造良好创新环境。通过走访调研、召开科技政策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讲“技术合同登记”、“创新券”、“ 研发费用补贴”等各类科技政策,在全区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流动更加顺畅,科技创新全方位开放格局初步形成。科学精神进一步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全社会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

推进创新体系建设。通过鼓励企业持续增加研发经费投入,支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切实增强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和活力,大幅度提高我区自主创新能力,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整体水平由跟跑为主向并行、领跑为主转变,涌现出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成果;

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认定。通过高企入库培育、一对一指导等有效措施,全方位辅导我区自主创新企业实施“高企达标工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国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0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量达到60家;

实施科技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推行省市科技攻关“揭榜制”、“组阁制”、项目经费“包干制”等政策,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家省市创新竞技大赛等项目,全区争取列入上级各类科技计划60项,争取无偿资金累计达5000万元以上;

高标准做好科技平台建设工作。引导企业筹建省、市技术创新中心,备案省、市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争取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总数达到15家以上;

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深入实施“科信贷”和“成果贷”,大力发挥金融支持稳企业政策,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充分体现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加强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推进企业与高校产学研合作,建立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中科烟台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科院烟台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成果集散及技术供需桥梁作用,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服务落地、专家人才引进、项目孵化等方式,全面提升我区创新和转化实力;

聚焦高层次人才引进。自主培育和大力引进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等国家级人才,深入实施外国人来鲁工作便利化服务10条措施等政策,多举措引进外国专家。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初步形成,涌现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型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

四、主要成就

十三五期间,福山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兴区,科技强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推动作用,积极优化政策环境、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引导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切实提高我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努力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为我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科技支撑。目前,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8家,年产值110亿元,研发投入占比达到6.2%,拥有国家火炬计划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1处、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处,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1处。

五、重点发展领域

密切跟踪国际国内科技、产业发展趋势,在统筹安排、整体推进的基础上,对重点领域进行规划和布局,为解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紧迫问题提供全面有力科技支撑。重点发展汽车部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超前部署一批前沿技术,引进一批人才团队,发挥科技引领未来发展的先导作用,提高我区研究开发能力和产业的竞争力。

(一)汽车零部件领域。

以烟台市汽车转向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为依托,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模具加工、汽车变速器、汽车转向机、汽车线速、汽车发动机、汽车车灯、汽车天窗、汽车座椅、汽车车灯、汽车智能刹车系统以及新能源电车等关键汽车零部件的开发,推动全区汽车零部件产业科技含量的提高和产业规模的膨胀。

(二)电子信息领域。

重点加强龙头培育,同步推动产品内涵提升和商业模式创新,走“专、精、特”发展之路。加强福山高创园区建设,依托微软(烟台)混合现实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通过提供技术支撑、信息咨询服务等,促进园区内各类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创新发展。

(三)装备制造领域。

重点发展数控机床、精密钢管、电站设备、工程装备、工程机械等领域。积极运用数控加工设备和多线切割技术,逐步向实现柔性加工、计算机集成制造的过渡,精心培育智能机器人、集成电路等前沿产业。研究开发共轨PP控制阀、柱塞泵、液压泵等,不断完善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加速产业化步伐。

(四)新能源领域。

重点瞄准新能源电池创新研发,将新能源技术在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和农业领域进行推广,重点研究太阳能亮化产品、晶体硅光伏组件等。开发真空皮带脱水机等环保产品,大力发展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先进环保技术、设备。推广应用烟气全热回收一体机,通过深度回收锅炉排烟中的显热和水蒸气潜热,可以直接净化锅炉排烟,减少PM2.5雾霆主要形成物的排放,实现节能减排降耗。

(五)新材料领域。

瞄准高品质新型有机活性材料、高性能密封材料等领域,着力打造绿色新型新型功能材料、先进结构材料和高性能复合材料。促进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在风力发电机、节能电梯等领域的应用,鼓励同立高科研究陶瓷基复合材料制备技术等,加强超纯氮化物产品在特种陶瓷等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广泛应用,加强正海合泰汽车高吸音性能汽车内饰顶棚技术研发和高性能半硬质聚氨酯复合新材料、低VOC、高初粘性的多功能胶膜、高性能PHC聚氨酯制品、高性能玻纤增强聚氨酯的关键制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

(六)生物医药领域。

加快中药现代化步伐,积极推进中药材生产规模化、产业化和集约化进程,使中药具有较好产业化前景、良好经济效益。加强巨先药业新复方中药地牡宁神滴丸这类稳定性好,服用方便,起效快、生物利用度高,服用剂量小的中药的临床前研究。支持深海生物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合作新型绿色投入品5-氨基乙酰丙酸生物制造关键技术和产业化项目,通过国际领先的低成本、规模化的绿色生物制造技术替代传统的化学合成法生产5-氨基乙酰丙酸,打破日本SBI公司在国际医药和保健品市场的技术垄断,并开创性地将其扩展应用在农业领域。鼓励区内医药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发新药,协同创新,从而带动整个福山医药行业的快速发展。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区科技局对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工作的领导,建立完善由科技部门牵头,各部门协同推进的规划实施机制。各部门要依据本规划,结合实际,做好与规划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的衔接,加强重大事项的会商和协调,做好重大任务分解和落实,统筹全区力量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协调发展。充分调动和激发科技界、产业界、企业界等社会各界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共同推动规划顺利实施。

(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紧紧围绕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破除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调动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加快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打造有效集聚创新要素的区域优势。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和机制,强化对科研人员的创新激励,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完善投入机制。优化财政科技资金配置,加大对基础性、前沿性、公益性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的支持力度,完善稳定支持和竞争性支持相协调的机制。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加强财政资金和金融手段的协同配合,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创新领域,完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投入体系。建立政府科技投入绩效评价体系,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和政府引导机制,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保障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等激励政策落地,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

(四)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崇尚创新的文化环境,加快科学精神和创新价值的传播塑造,动员全社会更好理解和投身科技创新。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加强科研诚信、科研道德建设和社会监督,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完善科技评价体系和机制,健全完善科技评价制度,探索建立政府、社会组织、公众等多方参与的评价机制。大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完善科普基础设施体系,培育创新创业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的监测评估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开展规划的中期评估和专项监测,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监测与跟踪分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