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网格化管理 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纳米

日期: 2022-04-20 18:06      来源: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今年以来,高新区福山园对园区企业开展全域网格化管理,把网格化管理服务作为创新企业服务方式、提升服务企业执行力、推进园区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细抓实。

因地制定划分网格,明确“五责”深入走访

依托全域网格化管理架构,高新区福山园将辖区划分成6大片区,30个小网格及建筑工地,“一对一”配套网格员,全体机关干部下沉到网格一线,逐一走访摸排企业,在汇总园区住宿人员任务2794人的基础上,纵深到底完成辖区全部1124家企业的敲门走访,汇总人员信息37722条。

工作中,网格员每周坚持1至2次深入网格企业开展走访活动,积极向企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收集企业服务需求、困难、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员工思想、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动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困难。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市、区及部门开展的各项培训、活动等等。通过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真正实现了企业走访联系无遗漏、企业情况底数清、企业服务职责明。

设立“企呼政应”平台,畅通企业诉求渠道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及时收集并解决企业因疫情在生产经营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为企业提供精准性、针对性服务,高新区福山园创新建立“企呼政应”平台。企业相关负责人可登录该平台,上传问题及意见,园区调配专人分类整理归档并递交至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解决并及时反馈。平台上线以来,累计接收到企业反映的员工核酸检测、进口货物静置期限、小微企业融资等300余条问题,所有问题都得到立即答复,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高新区福山园“企呼政应”平台

预约式核酸检测,确保防疫全方位覆盖

疫情发生以来,高新区福山园充分发挥抗疫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制定防疫工作措施、应急预案和快速响应机制,配足防护物资,明确各项防疫工作直接责任人,做到“人物同防”。检测前,协调检测企业所在片区的网格长,将检测通知到每一个检测人员。建立检测点通知群,网格长和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入群,逐级发布通知。按照区域位置合理调配检测人员流量,推进预约式检测服务,由各网格长统筹,各企业分批错时检测,确保各点位同一时间内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检测中,安排人员,对检测人员数据和已封包数据进行比对,重复通知未检测人员来检测点检测。检测后,根据上级反馈的疑似未摸排检测人员进行逐个电话走访,确保应摸尽摸、应检尽检。

亲情式包帮服务,做好企业贴身保姆

高新区福山园坚持把支持民营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情况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利用“双包帮特派员”作用,深入开展“进解促”专项行动,念好“紧、准、实”三字诀,确保服务企业“跟得紧”“帮得准”“扶得实”。通过日常走访、沟通联系,认真收集掌握企业在行政审批手续办理、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企业健康高效发展保驾护航。通过违章建筑整治,不定期对园区企业违建情况进行清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相关企业整改,让园区有限的土地资源得到更高效的利用。通过积极引导企业广泛参与公益事业和文明志愿活动,努力打造更加规范、有序、和谐的园区环境。

下一步,高新区福山园将持续全力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扎实开展爱企护企“保姆式”新模式,打通经济发展单元“神经末梢”,真正把服务企业延伸到“最后一纳米”,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