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日期: 2022-11-19 承办单位: 福山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机构: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11-19
会议编号: 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编号: 50

对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0号关于加大对基层医学人才招聘力度,配齐相关医疗器械,满足当前群众医疗需求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张武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基层医学人才招聘力度,配齐相关医疗器械,满足当前群众医疗需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2年区委编办根据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人口数量合理调整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配备,加大基层人员招聘力度,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一、2022年区委编办共下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计划91名,已制定招考方案并发布简章,预计10月份完成大部分人员报到入职,之后根据基层医疗机构业务发展需要和人员退休情况逐年合理招聘事业编人员,力求逐步形成梯次补充的良性机制,促进基层医疗卫生队伍结构进一步趋向合理。

二、不断加强乡村医生的管理,探索解决乡医队伍老龄化问题。一是落实乡村医生“区管、镇聘、村用”政策。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探索建立以区政府为主导,人社、财政、卫健等多部门协同配合的乡村医生招聘机制,核定薪酬待遇,真正落实乡村医生招聘制度。二是探索运用区级一体化村卫生室运行经费,按照“政府引导、自愿选择、费用分担、离职自理”的原则为乡村医生缴纳医疗责任保险等,逐步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增加乡村医生岗位的吸引力。三是进一步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提升服务能力。四是继续实施“千名医生”进村、入户行动,推动各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一线。

三、近年来,国家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绝大多数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有了明显改变,但仍有部分基层医疗机构自我发展能力有限,基础设施和医疗检查设备滞后,无法满足基层群众的就医需求。下一步,福山区卫健局将以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争取更多对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购置等方面的资金,以此减轻基层医疗机构的运行负担,努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以实际行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福山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07月07日

政策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