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日期: 2022-11-18 承办单位: 福山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机构: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11-18
会议编号: 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编号: 38

对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8号关于加强张格庄镇大樱桃产业提升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姜娜娜、马绍广、王锋喜、赵良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张格庄镇大樱桃产业提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大樱桃产业是我区农村的支柱产业之一,区委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大樱桃产业的发展,张格庄镇作为“中国大樱桃第一镇” 一直走在全区前列,经过多年发展,品种结构不甚合理,老残果园面积增多,设施栽培规模较小等问题都影响了产业的提质升级。针对这些问题,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

一、加快老劣果园改造步伐。近年来,我区十分重视大樱桃的老残园改造工作,自2010年起,我区每年完成老残园改造2000亩。2021年自涉农资金中申请了50万元,用于张格庄镇的老劣果园改造和示范园建设,计划改造成方连片面积300亩,以 此示范带动张格庄镇乃至全区的大樱桃老劣果园改造工作;另 外,积极整合各类涉农资金,依托农业项目,如农产品优势区建设、省级农业产业园建设等项目打造一批高标准、现代化的大樱桃示范基地,带动全区管理水平和管理模式的现代化提升。

二、 扩大设施栽培规模。2016年福山区制定并出台了《关于扶持大樱桃规模化经营的意见》,其中对于发展设施栽培(暖棚)达到2亩(含)以上的每亩给予20000元扶持实施三年来, 成效显著,共发展高质量大樱桃暖棚734亩,其中张格庄镇共建 设112.77亩,财政补贴金额225.54万元。该政策虽已结束,但示范带动效果显著,农民发展设施栽培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今后 农业农村局会继续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多渠道增加农业基础设施投入,继续调动农民发展大樱桃设施栽培的积极性。

三、加强大樱桃技术指导。根据果树不同生长阶段的管理技术要求,有针对性的向各镇街下发技术指导意见,并与福山电视台合作录制相关技术指导节目,及时指导大樱桃生产;同时关注天气预报,根据不同天气发布自然灾害应对技术措施,保证每周至少一次进行实地调查或果园技术指导,为果业生产保驾护航。

四、加大福山大樱桃的品牌宣传推广力度。一是加强交流推 介。积极参加国内、国际各类高质量樱桃展会,如樱商大会、中国樱桃年会、樱桃产业博览会、中国农产品品牌大会等,推介品牌,开阔眼界,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二是加强市场营销,发展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型营销模式,开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企对接、农校对接等产销对接活动,提高福山大樱桃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

烟台市福山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

政策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