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日期: 2022-11-18 承办单位: 农业农村局
发布机构: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11-18
会议编号: 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编号: 39

对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9号关于提升我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李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起,我区已被纳入烟台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我区的苹果产业发展以此为契机,深化苹果产业供给侧改革,加快提升产业质量,实现产业振兴。

(一)提升优质果园面积。重点放在在老龄果园的改造上, 加强宣传和发动,鼓励果农通过伐老建新、高接换头、去大枝及 土壤改良等各种方式,最大程度的更新品种、改善果园条件,推 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对改造效果好、面积成规模的果园进行补贴,区政府也拿出专项资金进行相应配套,进一步提升果农积极性,强化改造效果。

(二)加强示范引领。区级财政进行资金扶持,打造几处成 规模的高标准示范园,采用优新品种及先进栽培管理模式,重点 打造1-2个数字化果园,按照物联网建设、“畜—沼一果”生态 循环、酸化土壤改良、病虫害绿色防控、机械化应用、绿色食品 原料标准化基地等现代果园建设标准进行打造,并将数据接入烟 台市苹果大数据系统,为全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有利于大幅度提升产业档次。

(三)重视品牌建设。 一是结合烟台市苹果产业高质量提升 工作,打造福山苹果区域公用品牌。通过苹果形象店、雕塑的建 设,打开外地市场;二是借助烟台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各类 宣传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合作社、大户参加中国.烟台苹果节 等各类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展会,全方位展示福山苹果全产业链发 展态势和品牌特色;三是加强市场营销,发展电子商务、“互联 网+”等新型营销模式,开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企对接、 农校对接等产销对接活动,提高福山苹果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

(四)完善社会化服务。 一方面,加强政府职能部门和技术 部门等公益服务部门的人才引进,招收对口专业的人才充实管理 和技术队伍,同时加强与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引进专 家学者作组成苹果产业发展顾问团队,为我区苹果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另一方面,设立专项资金扶持,加大政策倾斜,全力培育一批围绕苹果产业产前、产中、产后的社会服务组织,包括企 业、合作社、技术团队等,为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专业 的选择,推动全区苹果产业全方位健康发展,实现产业的振兴和升级。

烟台市福山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


政策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