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日期: 2022-11-18 承办单位: 区人社局
发布机构: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11-18
会议编号: 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编号: 40

对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0号关于规范招工市场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郝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招工市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 、关于与外部市场合作的问题。 一是与职业院校合作,建 立“就业协作站”。从2016年开始,区人社局为了应对区内企业突发性短期大量缺工和季节性缺工的问题,与莘县职业学院、聊城技师学院、黄河技师学院等职业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在聊城、德州以及河北邯郸、陕西白水、河南范县、重庆巫山等地建立劳动力供给基地,依托劳务协作站,定期传递人力资源信息和岗位信息。截止目前,已经为矢崎、大韩电子、三立车灯等公司输送人员近万人。二是主动“出击”,为失业人员推送岗位信息。做好失业人员数据联动,及时掌握区内裁员企业失业人员信息,与现有企业用工需求进行精准匹配,通过电话跟踪、内网推送、举等办专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等方式为登记失业人员群体进行就业 岗位推荐,帮助失业人员尽快实现就业。今年以来为失业人员主动推送岗位信息3千多人次,举办针对失业人员群体专场招聘会3场次 。

下步打算:

 一是拓宽我区劳动力供给渠道。区人社局计划在济南、东北地区再建立2-3个就业协作站,再与2家以上职业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原定外出合作计划未能成行,下半年,区人社局将抓住疫情有所缓解的“窗口期”,组织用工量大、招聘时间紧迫的重点用工企业赴东北等地现场招聘。

二是创新服务方式,岗位供需精准匹配。区人社局将积极开发线上服务平台,实现就业服务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求职群体和企业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的精准“云推送”服务,有效解决当前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用工需求,缓解企业用工不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快零工市场建设,线上线下“齐步走”。高标准打造线下零工市场,有计划的推动福山区零工市场建设,力争打造务工人员及招用单位(雇主)求职、雇佣对接快捷之家、温馨之家,文明之家;优化线上零工市场,加速推进福山区线上零工市场建设, 加深与专业的第三方企业合作,合力打造福山区线上零工市场, 逐步实现网上招工找活儿“点对点”精准对接为给零工就业人员提供更高效便捷的供需对接服务。

二、关于加强并规范劳务派遣公司管理的问题。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每年采取专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投诉举报专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人力资源机构及劳务派遣企业的监管,取得了 一定成效。但由于福山区本土劳务派遣公司及人力资源公司数量少、规模少,在福经营的多数为区外企业的分支机构,由于公司管理帐目不在分支机构,给检查带来诸多障碍,为此我们采取倒查机制,通过向用工企业调取用派遣人员信息的方式,确定派遣企业及派遣人员信息后,倒查劳务派遣公司,有效维护派遣职工的合法权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监察执法力度,严格按《劳务派遣暂行规定》要求加大对劳务派遣机构的检查力度,同时加强与用工单位的沟通,及时发现劳务派遣机构的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处。

三、关于用工企业如何作何自身工作的问题。 区人社局每年通过劳务派遣单位经营情况核验监督工作、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加强对人力资源机构及劳务派遣企业的监管。重点关注是否发布虚假和歧视性招聘信息、是否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有无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有无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或违规收取职业中介费用、有无利用劳务派遣许可证开展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等问题。通过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企业整改,取得一定成效。同时加大执法和宣传力度,督导企业依法用工。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保持职工队伍相对稳定,为企业长期发展储备人才。同时也希望企业及时向人社部门反馈派遣企业的违法行为,由人社依法规范,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烟台市福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8日

政策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