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日期: 2021-06-29 承办单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机构: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6-29
会议编号: 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编号: 第28号

对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8号“关于加强人才扶持政策”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邹文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人才扶持政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技能人才培育情况

目前我区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执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和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政策。企业新型学徒制是由人社局、企业、培训机构共同根据企业实际用工需要对企业员工进行培训的一种培训制度,通过结合企业生产和学徒工作生活实际,有效地改变理论+实习的传统培养模式,真正培养出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具有较高职业素养,与企业生产工作岗位相匹配并具有职业发展和迁移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除了准入类职业资格外,对纳入《职业分类大典》中的技能职业(工种),原则上都允许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通过提交申请、市局审批、现场考评、网站公示、上报备案等程序后,获得人才自主评价的资格。获得资格的企业可以根据规定自行组织技能评价考试,颁发人社部门认可的证书。这两项政策的实施,可以有效缓解技术工人招工难的问题,还可以吸引技术工人继续留在我区,使企业和工人互相成就共同发展。

二、积极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

节后,在全市率先恢复了线下固定市场招聘,先后组织了2021年春季大型公益性招聘会,“巾帼创业”专场、退役士兵专场、民营企业专场等线下招聘会;积极开拓各种线上招聘活动,举办了 “春风送岗,就选烟台”系列招聘会—福山站,“福在福山,职等你来”线上直播等活动共计23场次;积极推进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到7月底前,拟新增就业服务角400处,定期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和就业创业政策;建立区外“就业协作站”,在聊城、德州以及河北邯郸、陕西白水、河南范县、重庆巫山等地建立劳动力供给基地,并与莘县职业中专、聊城技师学院、黄河技师学院等职业院校合作,依托劳务协作站,定期传递人力资源信息、岗位信息和创业信息。

最后,感谢代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烟台市福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29日


政策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