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日期: 2021-06-28 承办单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机构: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6-28
会议编号: 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编号: 第32号

对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2号:“ 区人社局对各项补贴发放流程进行重新梳理以“流程再造”的更高标准,完成相关程序梳理”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吕明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 区人社局对各项补贴发放流程进行重新梳理以“流程再造”的更高标准,完成相关程序梳理,对一些区级的附加流程进行简化和删减,更高更好的服务群众和企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围绕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等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使就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积极引导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形成了政府鼓励就业创业、社会支持就业创业、百姓自主就业创业、全社会充分就业创业的良好局面,为创业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通过政策落实推动创业创新带动更多劳动者就业。

根据《关于印发烟台市应对疫情稳就业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烟人社字〔2020〕28号)、《关于印发<烟台市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烟财社〔2019〕10 号)文件,福山区人社局为创业者落实优惠政策,具体政策要求、申领条件及流程如下。

一、一次性创业补贴

政策内容:创业人员、离岗或在职创业的乡镇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2013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给予1.2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的,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给予2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2020年1月1日以后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给予3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2014年1月1日以后首次领取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提报材料:1.创业补贴申请表。

2.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营业执照》副本的原件及复印件。

4.小微企业提供:财务报表(申报当月前连续6个月的企业利润表、企业资产负债表)和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纳税申报表)。

5.个体工商户提供:经营明细台账(申报当月前连续6个月的经营明细账)。

二、创业场所租赁补贴

政策内容:2018年1月1日以后领取营业执照的法定劳动年龄内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和毕业 5 年内全日制高等院校毕业生租用经营场地创业,并且未享受过场地租赁费用减免的,正常经营一年的。最高3000元/年的创业场所租赁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 3 年。

提交材料:1.创业补贴申请表、享受补贴人员情况统计表。

2.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及复印件。

4、招用人员名单。

5、银行代单位发工资明细账。

6、12个月的财务报表和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纳税申报表)。

7、劳动合同复印件。

8、高校毕业生毕业证书复印件。

三、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政策内容:2013 年 10 月 1 日以后注册成立小微企业、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和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不含创业者本人)并与其签订 1 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按月向招用人员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报酬,并按规定为其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按照申请补贴时创造就业岗位数量,以每个岗位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提报材料:1、创业补贴申请表。

2、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返乡农民工提供相关证明材料,高校毕业生提供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

4、《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及复印件。

5、租赁合同、租赁发票、经营场地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及复印件。

6、12个月的财务报表和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纳税申报表)(个体工商户提供经营明细台账)。

以上三项补贴均按照此流程办理,创业者为福山区户籍的,在本人户籍所在地镇街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申领。创业者为非福山区户籍的,在营业执照注册地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申领。镇街初审合格后,由其移交给人社部门进行审核,人社部门按要求对审核通过的人员名单进行公示并按时足额发放补贴。

为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相关工作,完善服务标准,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发展环境,切实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便捷度和满意度。我区在受理、审核和发放各项补贴时,本着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严格按照市局规范的经办流程进行办理,所需提报的材料也均是《关于印发<烟台市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烟财社〔2019〕10 号)文件中要求的材料。未增加任何附加程序和条件。


福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28日


政策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