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日期: 2021-06-16 承办单位: 民政局
发布机构: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6-16
会议编号: 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编号: 第105079号

对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79号:“加快我区社区养老服务业建设”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杨少静委员:

您在区政协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快我区社区养老服务业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注与支持,现对提案答复如下:

一、加强顶层设计

我区已出台《福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烟福政发〔2015〕20号)文件,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方式和抵押担保方式,统筹各类金融资源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政府出资建立的融资性担保机构优先为养老机构提供贷款担保服务。鼓励采取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形式,支持慈善公益组织参与养老服务业,鼓励冠名捐建养老机构,引导捐资设立养老服务类非公募基金会。采取设立股权投资引导基金、贴息贷款等方式,重点支持集养老、医疗、康复、精神慰藉等养老养生为一体的养老服务综合体。

二、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一是建设我区福利中心,承担特困人员兜底保障。福山区投入资金1.6亿元,建设集生活、医疗、娱乐等于一体的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中心占地85亩,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设置床位920张。福山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投入使用,不仅使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生活有了依靠,生活质量得到提高,而且将逐步开展社会代养服务,惠及更多老年人,使他们能够安度晚年,充分感受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二是开展居家与社区养老服务,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依托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目前我区已投入运营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处:弘意中心建筑面积1000㎡,设置床位100张,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养老服务、全天候医疗服务。卫城润景中心建筑面积1600多平米,环境干净整洁,功能配备齐全,主要为辖区老年人和生活半自理老人提供日托看护、调理膳食、午休照料社交活动等综合性日间服务。天府社区中心建筑面积800㎡,由第三方养老企业(九如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进行运营,为社区长者打造集居家养老服务站、托老所、社区老年大学、社区食堂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服务中心。我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建成23处,配备保健康复室、休闲娱乐室等日间托养服务设施。作为机构养老的有益补充,同步启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连锁经营试点,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纳入专业养老机构经营管理,由养老企业配备相应的服务设施和护理人员,根据不同层次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增设不同类型的多样化服务项目,既为社区老年人免费提供基本服务,又满足了部分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目前,馨悦居家养老运营我区福惠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万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永达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日间照料中心连锁运营。建设打造农村幸福院66处,推广张格庄院口养老模式,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张格庄镇院口村幸福院投资近70万元,高标准打造规范化厨房、餐厅、日间休息室、老年活动室及户外活动场地,并与普觉公益基金会合作,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为村内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娱活动和传统文化教育等五大类服务,可以满足本村老年人相聚交流、娱乐健身、就餐及休息等多项需求。重点解决农村老人的吃饭和日常生活问题,改善老年人生活状况,努力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三是打造社区智慧化居家养老特色社区。全面推开“线下+线上”服务。在线下,成立专业服务团队,为社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医疗、康复训练等10个大类、50多个小项的居民生活服务。在线上,依托8900000、12349等呼叫中心、智能健康小屋、智慧化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实现老年人一键式呼叫、自助式健康检测和身体健康数据评估采集。目前,智慧化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已经为全区4063户老人提供了居家上门服务。区财政每年投入50余万元免费为辖区老年人配发一键呼叫手机,建立居家和社区养老应急服务网络,并通过信息平台及各类媒体网站公布试点信息。信息平台已加盟为老服务组织、企业590余家,搭建起企业与老年人的服务桥梁,为老年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三、与专业院校展开合作,培养高质量养老服务人才

鲁商福瑞达护理院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与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济南校区)、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等学校合作,协助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的教学培养,派出多名专业人员承担《实用养老机构管理》、《老年运动与保健》、《老年政策与法规》、《老年活动策划》等多门课程的授课任务;并为其提供实训基地,2017-2021学年共有55名学生在机构进行实训,并提供毕业工作岗位及丰厚的薪酬,为学生提供了一流的实践基地,安排专人带教,全面提升了学生的业务能力,为养老事业带来朝气及新鲜血液,为整个社会的养老事业带来生机。


福山区民政局

2021年6月16日


政策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