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日期: 2021-06-16 承办单位: 农业农村局
发布机构: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6-16
会议编号: 人大十八届五次会议 编号: 第39号

对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9号:"关于福山露天大樱桃果蝇防治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姜振友代表:

关于您提出的关于福山露天大樱桃果蝇防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多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农民朋友和农业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樱桃产业已发展成全区的农业主导产业,成为农民朋友的主要经济来源。近年来,随着气候不断变化,病虫害发生呈上升趋势,樱桃更是深受果蝇危害,呈现出“早熟品种轻,中晚熟品种重”的特点,受害果实商品率降低,严重影响销售和效益。针对这些问题,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主要措施如下:

一、加强宣传发动,提高农民群访群治意识。一是组织我区植保专业合作组织——烟台顺泰植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大樱桃病虫害防治技术的宣传与指导,通过抖音、快手、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以及烟台《绿色田园》和福山电视台等传统媒体进行宣传指导。二是组织区镇农技人员开展果蝇等病虫害的宣传与指导,在福山电视台录制播放大樱桃管理的系列专题片,指导全区果农进行大樱桃病虫害的科学防治。三是通过赶大集、发放明白纸、张贴宣传挂历、村级大喇叭等方式大力宣传,累计发放果蝇防治明白纸5000余份,发放果蝇防治挂历1000份,悬挂宣传条幅8条,赶大集10次,号召果农开展果蝇群防群治。

二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技术方案。自2020年7月以来,多次召集各镇街农技人员、植保合作组织、种植大户、大樱桃专业合作社等召开果蝇防治的专题会议,共同探讨果蝇防治措施,制定了《福山区2021年樱桃果蝇防治实施方案》、《大樱桃果蝇防治技术指导意见》,编发关于樱桃果蝇发生与防治的《病虫情报》3期,并通过政府公文网站下发到各镇街,通过福山区农业农村局公众号、手机微信等方式进行宣传与指导。

三是组织专家团队进行指导,指导农民科学防治。今年以来,市区镇三级农技人员对大棚樱桃和露地樱桃病虫害发生情况开展调研活动,并针对各种病虫害提出指导意见。今年,市农技推广中心在张格庄镇松林庄村建立了大樱桃产业专家工作站,团队由果树、植保、土肥、农技、产业化等领域的专家组成,针对大樱桃不同时期管理进行科学指导,进一步提升大樱桃产业的科技水平。

四是开展樱桃病虫害绿色防控试验示范,实行群防群治与统防统治相结合。鉴于大樱桃多数种植在山地区丘陵、老残果园较多、长势密闭、成熟期不一致、多数为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等各种实际问题,经过多次调研商讨,认为通过第三方在全区范围内对果蝇等大樱桃病虫害进行统一防治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大。因此,今年实行群防群治与统防统治相结合,通过宣传发动,指导果农在樱桃不同时期进行群防群治,号召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樱桃基地等规模较大的自行开展统防统治,同时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试验示范,免费向樱桃种植重点镇街以及部分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发放果蝇信息素粘虫板2.8万张,新安装杀虫灯150盏,开展了短稳杆菌试验、糖醋液试验防治樱桃果蝇试验,开展了迷向丝诱杀梨小食心虫试验,这些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进一步助力我区大樱桃产业提档升级。

福山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16日


政策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