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日期: 2021-06-01 承办单位: 农业农村局
发布机构: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6-01
会议编号: 编号: 第105002号

对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02号:"关于推动福山区苹果产业发展"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张丽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福山区苹果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反映的我区苹果产业结构不够完善,销售体系较单一等问题的确存在,自臧家庄镇划归我区之后,我区苹果面积8.7万亩,苹果继大樱桃之后成为我区农村经济的又一支柱产业,为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活力,2021年起,我区将苹果产业的高质量提升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希望通过持续发力,带动全区苹果产业的全面发展。主要做法如下:

一、全速推进老龄果园改造。以擦亮“苹果之乡”品牌为目标,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科学指导果园改造工程。目前福山区已超额完成年度改造任务,改造老劣果园12244.68亩,其中伐老建新2973.58亩,高接换头1.1亩,去大枝2710亩,土壤改良6560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16%。同时,深入挖掘红香蕉、青香蕉等传统老品种,持续推广烟富0、神富6等高端新品种,引导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全力提升福山苹果产业竞争优势。

二、高标推进示范园建设。研究出台专项扶持政策,统一推广种植技术、统一栽种最优品种、统一实施高效管理,聚力打造样板示范区。在臧家庄镇东林村规划建设新的示范园。该示范园总面积270亩,采用矮化树苗建园,栽植元富红、烟富0等优良品种,实施水肥一体化、果园生草、增施有机肥等生态管理模式,全力打造现代高效的示范园区。

三、全力打造苹果产销服务平台。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一处占地130余亩、容纳客商200余户,以苹果销售为主,涵盖大樱桃、草莓、葡萄等各类果品生产、采摘、加工、冷藏、销售全流程的现代化综合市场。目前,已招引正大集团等企业进行联合考察,以便确定项目选址和建设规划,预计明年4月份正式开工。

四、深入挖掘采摘游潜力。创新发展理念和运营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苹果采摘旅游。下一步将指导较为成熟的苹果采摘园开展精品采摘园创建工作,可通过深入挖掘苹果文化内涵,增加景观小品、游乐活动、科普展示等形式,高标准高质量完善采摘园内基础设施,引导采摘园注入旅游功能。同时,结合臧家庄镇李氏庄园、魁星楼等景点,连线打造精品采摘线路,解决现有采摘园配套功能不足的问题,形成苹果采摘精品线路,并对挖掘的苹果文化内涵及采摘线路实行统一包装策划,实施整体宣传营销,通过福在福山、福山文旅等微信平台进行适时宣传,进一步扩大福山苹果的知名度。


福山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1日


政策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