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70611004264003A/2021-05450 成文日期: 2021-06-01
发布机构: 福山区行政审批局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福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召开“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1-06-01      来源: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改革重要部署,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难题,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围绕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为目标,福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于2021年6月1日上午,在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面向辖区企业的“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会议详细讲解了《福山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工作实施意见》,以及福山区目前签订“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的省、市、县区的合作地域、合作方式、合作事项,通过“政务服务+互联网”的新形式,促进了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利用大数据建立“异地受理、相互授权、标准统一、远程办理”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工作目标

继续优化2020年公布的“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事项办理流程和服务模式,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围绕便民利企的高频领域和异地办事需求,分批推出更多“全省通办”事项,推出更多区域通办、点对点通办、区域联办等服务模式。按照分批推动的原则,于2021年6月底前,推动10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于2021年底前,推动所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74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业务模式

“全程网办”模式。除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通办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网上服务,让企业和群众零跑腿、办成事。

“异地代收代办”模式。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通过收受分离模式,申请人可在线下通办专窗提交申请材料,通过寄递或系统转送至业务属地完成审批、办理,寄递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

“多地联办”模式。对需要申请人分别到不同地方现场办理的事项,建立多地协同办理工作机制,明确办理流程和责任,做到“一地受理申请,多地协同办理”,相关申请和档案材料通过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共享,实现申请人只需到一地即可完成办理。

工作任务

制定通办事项办理标准。明确事项的业务标准、办理模式、推进路径。

完善系统建设及平台功能。完善“一网通办”总门户和“爱山东”掌上服务通办专区,推动更多通办事项“网上办”。

强化政务服务大厅业务办理能力。合理设置“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窗口数量,配齐配强相应设备及人员,提供线上线下申报指导、异地帮办代办、远程视频会商收件、身份核验、材料寄递等服务。

强化数据共享支撑能力。加强审批数据的共享和使用,保证数据及时性、准确性,持续提升数据质量和协同效率。

主要特点

“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就是指企业和群众在福山可以办理其他城市的政务服务事项,同样,在外地也可以申办福山的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主要体现在“三个一”上。“一网通办”,办事群众和企业到山东省“一网通办”总门户查询通办所有事项。“标准统一”,办事群众和企业在不同地区办理同一事项的申请材料、申办条件统一标准。“一窗受理”,群众和企业到各级政务服务大厅通办专窗,办理相应事项。

福山和其他地市建立联办机制情况如何?

“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推进以来,我区作为胶东唯一一家县区,已与我省22个县区签署合作协议,福山区成为山东东部地区的青岛、烟台、威海三市唯一一个可以与鲁中、鲁西、鲁南、鲁北地区开通此项业务的县区。共涉及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市场服务、民生事务等山东省内66项清单事项,相关经验做法被《烟台日报》在头版头题刊发,向全市推广。推出“全省通办”政务合作,与威海荣成市、烟台栖霞市、莱阳市、海阳市、龙口市、招远市、蓬莱区签订政务服务“全省通办”合作协议,与滨州两区市签订“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政务合作协议,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堵点,建立“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全新服务模式,共同推动政务服务通办合作,实施政务服务异地通办。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与其他地市沟通衔接,通过结成联盟共同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通过此次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扩大了我区“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便利政策的知晓度,为在福企业异地办理业务提供有效渠道,切实减轻了企业办事成本,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解读部门:福山区行政审批局

联系电话:0535-3029299


相关信息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解读材料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区民生服务热线:0535-12345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