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索引号: 11370611004264003A/2021-01754 成文日期: 2021-06-01
发布机构: 福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文件解读

【政策解读】福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2021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6-01      来源: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2021年5月31日,福山区政府办公室制定了《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2021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烟福政办发〔2021〕18号)(以下简称《通知》),现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福山区政府办公室严格贯彻上级工作部署,认真研判分析,结合我区实际,对上级任务积极承接落实,明确具体要求,推动我区“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开展。

二、政策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3号)。

2.《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发〔2021〕1号)。

3.《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2021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烟政办发〔2021〕4号)。

三、出台目的

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我区“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特制定本《通知》。

四、福山将如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1、进一步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条件

在推进简政放权方面,福山将根据发展需求,推动福山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依法依规承接全部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积极争取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至福山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实施并做好承接工作。

根据上述方案,福山将深入研究论证市级行政权力事项,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分类实施取消或转变管理方式。另外,还将进一步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条件,将同一阶段、同一部门办理的多个审批事项合并为一个事项,对同一阶段、不同部门办理的多个审批事项实行并联审批。

今年,福山将优化零售药店开设审批,对申请开办只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零售企业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按要求取消零售药品企业筹建审批,实施分类管理和网格化监管。

根据上述方案,福山将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2021年年底前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分类改革。

2、区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原则上实现网上全程可办

根据上述方案,福山将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市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除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的,原则上均实现网上全程可办。并且,福山将依托“爱山东”丰富应用场景,打造全天候服务型“掌上政府”。

福山将提高企业开办智能审批水平和企业开办“异地通办”便利度。梳理公布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1年年底前各推出100件高频事项集成办、极简办、全域办。另外,福山还将在2021年年底前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理、个人办税缴费事项掌上办理。

根据上述方案,在2021年年底前,福山将实现水电气暖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程网办,10千伏及以下电力接入工程全部实现“一链办理”。水电气暖等市政外线工程审批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出件”。

3、实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业务全流程网办

根据上述方案,福山将简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推动取消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到证,进一步落实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政策,强化业务协同、信息共享和保障服务。

根据上述方案,福山将实现群众可自主选择电子健康卡、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就医购药,自主选择使用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电子医保凭证报销支付。完善不动产登记系统,扩展申请人在线身份认证体系、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应用,实现网上办、手机办、自助办。推进医保转移业务网上、掌上办理,实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业务全流程网办。

联系单位:福山区政府办 林炳成

联系电话:0535-6356341


相关信息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解读材料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区民生服务热线:0535-12345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