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金涛主持召开区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49区政府常务会议。

一、听取区综合执法局关于全区违法建设排查摸底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内容。议定,由王福颖副区长牵头,区综合执法局负责会同各相关行业部门和属地镇街,扎实做好全区违法建设排查摸底工作,按时据实上报。

会议指出,违法建设是城市的“顽瘴痼疾”,不仅有损社会公平、侵害群众利益,而且存在安全隐患、破坏生态环境、影响城市形象。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务必强化责任担当,把违建治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牢,以严肃认真、务实负责的态度,把违建底数摸实摸细摸准,为整治工作全面铺开打好基础。

会议要求,一要精准把握标准,全面排查摸底。要以镇街、村居为单位,组织专门力量采取分片包干、进门入户、现场测量等方式,对辖区内建筑逐街逐栋、逐院逐户进行排查登记,切实把我区违建底数摸实摸细摸准,不允许有漏点盲区,更不得瞒报漏报。二要坚持“三先三后”,带头推进整改。按照“先公后私、先政府后个人、先党员干部后群众”的原则,广大党员干部和涉“公”单位要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模范带头、主动申报,以实际行动全力配合支持违建治理。三要强化保障措施,确保高效推进。综合执法、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和属地镇街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逐级传导压力,坚持边摸排、边治理,每天调度排查整治情况,纳入“蓝黄红”三色管理,以严督实导促进工作落实。

二、听取区水利局关于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2021年任务计划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内容。议定,由张海涛副区长牵头,区水利局负责,会同自然资源行政审批、属地镇街等相关部门和单位,根据会议所提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加快组织实施

会议指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是重点民生工程,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务必压紧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沟通协调。水利部门作为牵头单位要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找准根源,补齐短板,加快进度。对需要协调各部门解决的问题,及时报分管领导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上会研究,确保高效推进工程建设。二要加大要素保障。水利部门要积极协调项目单位加强人力、物力、机械力量投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三要严控工程质量。要把好工程安全质量关,督促施工单位践行央企责任,以高标准、严要求建设经得起时间考验和群众检验的精品项目、品质工程。

会议还就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一要健全防汛抗旱工作机制。由张海涛副区长牵头,水利部门具体负责,应急、综合执法、住建等部门配合,抓紧制定我区防汛抗旱应急演练预案,明确指挥人员、工作场地和群众安置、物资调拨流程,每一步干什么都要清清楚楚、细化到人。二要确保重点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水利和各镇街要加强对水库大坝、坡面、溢洪道和河道的巡查检查,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和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尤其做好头顶库防汛准备工作,切实提升防洪排涝能力。三要加强城镇防洪排涝。加大对城市道路低洼地段、地下空间、危旧房屋、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排查力度,做好标识提示,防止车辆和行人出现安全事故。要做好2号河泵站、3号河泵站及东线排污干管、夹河生态园污水管等关键部位的维护管理,确保城区污水外排设施设备正常运行。要加强对沿河排水口的巡查检查,确保排水闸门及泵站正常运行,做好初期雨水收集处置。要聘请专业队伍,对雨污管网中隐藏的混接、错接、渗漏、脱节塌陷等各类问题,进行系统地排查整治,消除管网结构性、功能性缺陷,不断完善排水管网系统。四要坚持农村防汛抗旱两手抓。各镇街要对农村沿河区域的易涝区或滞洪区做好巡查检查,组织人员对老旧房屋和危房进行全面排查整改,该维修加固的要维修加固,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提前研究制定应急转移预案,摸清危房底数和需要转移的人数,明确责任人员、转移地点等,为应急救灾做好准备。要按照旱情级别、缺水程度,分类制订农村居民饮水、城镇供水、农业灌溉用水等应急供水预案,储备一批设备器材,保障应急抽水、输水、送水需要。五要有效防御山洪及地质灾害。针对山洪及地质灾害突发性强、成灾快、防御难的特点,完善预警机制,加强人员转移演练,宣传普及防灾避险常识,提高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要加快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积极推进气象、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设置的雨量站联网运行、数据共享。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变化,严密防范台风暴雨、局地强降雨,加强汛期监测巡查,出现危险征兆第一时间转移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六要抓实防汛物资储备。按照防大汛、救大灾标准,抓紧补充物资缺口、充实物资品种,确保抢险救援物资数量充足、品种齐全、满足需要。要进一步完善防汛物资调拨机制,制定物资应急调运方案,明确运送人员、运输车船等,确保一旦需要,物资能够快速安全运达现场。


关闭

2021-05-29

听取区综合执法局关于全区违法建设排查摸底有关情况的汇报;听取区水利局关于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2021年任务计划有关情况的汇报

[查看详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