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日期: 2021-03-31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机构: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3-31
会议编号: 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编号: 第47号

对区第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7号:“关于推动公益性活动的建议”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邹文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公益性活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文化活动情况

2020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区成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1、开展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系列文化活动,全年共开展“寻访好家谱 传承好家风”“爱国主义宣讲”等文化活动300余场,服务群众2万余人。引导市民广泛参加读书朗诵大赛、剪纸大赛、曲艺大赛,在各项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2、推进文艺演出进基层,大力开展“文博苑百姓大舞台”“欢乐乡村行”“文化进社区”“三下乡”“烟台小明星·保利大舞台”文艺汇演等文化惠民演出活动70余场,向群众展示了歌舞、戏曲、民乐、器乐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覆盖8个镇街,搭建起群众文化互动交流的平台。

3、开展公益培训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开设社会大课堂、馆藏文物鉴赏、拉丁舞、快板、百特英语、童咏诗词等公益培训课程50余种、400余场,为市民提供免费的文化大餐。

4、统筹推进“戏曲进乡村”工作,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和资金,在村落密集地区进行联村演出,在偏远分散的小型村居采取小分队形势灵活安排戏曲演出活动,实现戏曲演出活动覆盖八个镇街,行政村覆盖率50%。

5、开展送书法活动,号召书法家书写“福”字和“寿”字共2000余幅,并赴社区、商超、广场等地为市民送上书法作品,惠及群众一万余人。

6、联合福山剧院向市民赠送5场、1400张演出票,被“福在福山”微信公众号、福山电视台、大众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其中“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信账号阅读量过万,累计影响人次超过3万人。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区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

一是设施建设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设施设备是文化活动开展的关键所在,如果基础设施建设没有达到相应的标准,文化设施设备不够完善,就会对活动开展质量产生直接影响。虽然我区部分地区的活动区域建设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但在乡村地区的设施建设现状,还是有待加强。

二是活动内容方面。目前群众活动内容方面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活动内容多元化不足,多以广场舞以及扭秧歌等形式居多,而且长时间单一的活动形式,也容易会使参与者产生厌烦感。

三是专业人才方面。文化活动的开展、策划以及组织,都需要专业人士进行负责,才能对活动开展的质量提供保障。但相我区的专业人才储备量较为紧缺,很多专业人士并不愿意在此停留与发展,这就对文化活动开展情况产生了直接影响。由于人才方便的缺失,基层文化活动的建设质量始终没有达到理想的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投入适量资金用于场地建设或者文化器材的配备,方便群众进开展文化活动;同时提高乡村文化设施的利用率,改变重建设轻管理的做法。乡村文化设施不仅要高质量的建设,更要高质量的管理。文化设施配齐之后,及时出台相应的管理、使用、维护制度。

二是丰富基层群众文化活动。要了解居民真正的文化需求,按需供给,切忌“一刀切”式的供给。整合辖区内优秀社会资源,以文化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舞蹈、器乐、朗诵、书法等文化辅导、培训活动。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基层文化事业的发展更加充满活力。

三是培养基层文艺骨干。在区文化馆对镇街指导开展文艺工作的基础上,鼓励文化志愿者利用农闲季节、晚上、节假日等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增强辅导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提高基层文艺骨干专业素质。同时,重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工具在辅导培训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数字文化资源的利用率,提高文化培训辅导的网络受惠人数和辖区覆盖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满足辖区众多文艺爱好者的多样性精神需求。

丰富的文化生活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参与,相信经过不懈努力,我区文化生活会越来越好,市民们在工作之余也将有更丰富的文化生活。

您的建议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和支持,在此,对您表示衷心地感谢和敬意,也期待您今后能给我们的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感谢您对我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福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3月31日


政策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