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日期: 2021-03-31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机构: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3-31
会议编号: 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编号: 第48号

对区第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8号:“关于壮大乡村文化队伍,促进乡村文化繁荣发展的建议”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安道升、吴涛有、栾世武、邵利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壮大乡村文化队伍,促进乡村文化繁荣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区农村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针对您所提出的几点建议结合我区农村实际情况,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现答复如下:

1、丰富乡村文化惠民活动的种类

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惠民活动,推进文艺演出进基层,如通过公共文化产品的免费配送,送图书、送戏剧、送电影、送展览、送讲座等文化惠民下乡以及主题文艺演出等活动,不断充实和提升基层群众的精神层次需求,丰富农民参与文化活动的方式,满足农民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2、完善乡村文化队伍的年龄结构

整合辖区内优秀社会资源,以文化志愿服务等方式进基层开展文化辅导、培训活动。依托公益培训,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基层进行业务指导,重视培养农村文化带头人,大力发展文化志愿者,发挥一批懂文化、会管理、热心文化事业文化志愿者、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作用,及时充实农村文化建设队伍。通过基层文艺骨干的培养带动农村文化建设队伍的壮大和活动的开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群参与进来,让基层文化事业的发展更加充满活力,不断完善基层文艺队伍的年龄结构。 

3、优化乡村文化建设的人才储备机制

加强基层文化管理员队伍建设,督促各村(社区)指定一名热爱文化事业、熟悉文化工作业务、相对固定的人员担任文化管理员,具体负责本村(社区)的文化工作,并为其争取相关岗位补贴、福利待遇,提高文化管理员对文化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镇、村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科学调配文化志愿者进农村、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作为文化管理员的有效补充,引导文化爱好者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4、开展文艺培训新模式,提高乡村文艺骨干素质

利用设施和人才优势,积极利用农闲季节、晚上、节假日等错时开展乡村文艺骨干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此外,重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工具在辅导培训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乡村文化培训辅导的受惠人数和覆盖率,努力提高乡村文艺骨干专业素质,促进乡村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感谢您对我区乡村文化建设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希望今后继续保持联系,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指导和帮助。


福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3月31日


政策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