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1+4” 防返贫动态监测督控工作体系的通知

日期:2021-11-22 00:00    来源: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字号:
为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有效防止返贫新致贫, 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现就建立“1+4” 防返贫动态监测督控工作体系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4” 防返贫动态监测督控工作体系即“管好一本账, 畅通四渠道”。“管好一本账” 即动态完善村级防返贫致贫重点监测农户台账( 相对困难农户台账); “畅通四渠道” 即畅通农户自主申请、 基层干部排查、 部门筛查预警、 信访信息处置四个渠道,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督控, 对符合监测帮扶条件的困难人口做到早发现、 早纳入、 早帮扶, 有效防止返贫新致贫。
一、 动态完善防返贫致贫重点监测农户台账(相对困难农户台账)。 各区市要组织所有涉农村居开展全面起底式排查, 将本村一般农户中因鳏寡孤独年老体弱、 因病医疗负担重、 因残失能、因意外变故等导致生活比较困难的所有农户, 均列入台账重点监测管理, 作为村级专项民主决策依据。 同时, 要综合运用上级反馈各类预警信息以及对台账中农户家庭主要生产生活变化情况的实时监测, 每月更新完善台账, 动态管理。 镇级要对各村重点监测农户台账进行审核备案。
二、 畅通农户自主申请渠道。 要加强政策宣讲力度, 通过发放明白纸、 宣传手册、 微信或短信推送、 广播、 电视等宣传手段,做好监测帮扶政策宣传工作。 市县乡三级信息统计人员定期登陆“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 查看“监测对象自主申报信息” 模块, 一旦发现自主申报信息, 及时组织人员实地入户核实家庭生产生活情况, 符合监测帮扶条件及时纳入, 启动帮扶。
三、 畅通基层干部排查渠道。 进一步压实镇村两级责任, 运用全面排查与实时发现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排查符合条件的监测帮扶人口。 镇街包片包村干部要经常进村入户, 深入查访, 并督促指导村级做好摸排工作。 村级设立防返贫监测工作专员或网格员, 随时关注、 主动了解村内相对困难群众家庭生活情况, 协助申报监测帮扶人口。 镇街乡村振兴部门要及时组织人员开展入户调查, 采集、 核实相关信息, 符合监测帮扶条件的及时履行程序,纳入监测帮扶范围。
四、 畅通部门筛查预警渠道。 市县两级定期开展行业部门数据比对共享, 与民政、 住建、 卫健、 医保、 残联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 将新增的低保、 特困、 临时救助、 住危房、 大额医疗支出、重度残疾人等预警信息反馈乡镇, 逐户分析家庭情况, 及时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困难群众。 各区市每月开展数据比对工作, 市级每年不少于两次。 要不断完善与行业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 建立“比对共享预警信息台账”, 明确信息共享联络人, 具体负责信息的接受、 反馈、 统计等相关工作。
五、 畅通信访信息处置渠道。 定期收集、 规范处理媒体、 信访、 12345 等群众问题反映渠道反馈的返贫致贫风险预警信息。建立“信访渠道预警信息台账”, 逐条核实研判家庭生活情况,明确办结时限、 反馈情况等相关信息。
六、 有关工作要求
( 一) 加强组织领导。 各区市要高度重视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树牢底线思维, 切实履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不断推进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 定期集中研判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 研究制定应对措施, 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二)强化宣传培训。 各区市要充分利用各类涉农工作培训,加强对镇村干部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的指导培训, 提高业务能力, 切实做好监测帮扶工作。 充分利用各类信息化手段及走村入户机会, 对村干部、 普通农户进行面对面政策宣讲, 确保政策宣传到位, 困难群众能够根据家庭状况进行自主申请, 真正做到不漏一户、 不漏一人。
( 三) 加强督导考核。“1+4” 防返贫动态监测督控工作体系建立和运行情况将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内容进行督导考核。 要加强监督检查,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 对弄虚作假、 失职失责造成应纳未纳甚至出现规模性返贫的, 严肃处理, 追究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