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数据库_福山区 > 区政府文件
索引号: 11370611004264003A/2020-06784 主题分类: 重大建设项目
发文机关编码: 3706110009 文件所属单位: 福山区人民政府
发文机关: 福山区人民政府 公文种类: 通知
发文字号: 烟福政字〔2020〕25号 成文日期: 2020-09-28
关键词: 夹河新城 有效性: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09-28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夹河新城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

浏览量:    

字号: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夹河新城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

烟福政字〔2020〕25号


为加快推进夹河新城开发建设和产业发展,推动夹河新城快速成势成型,经区委同意,结合工作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积极抢抓市委市政府实施片区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紧紧围绕文化之城、生态之城、活力之城、智慧之城的目标定位,坚持对标国际标准、全国样本、烟台标杆,通过实施高水平规划、市场化运作、智慧化管理,着力将夹河新城打造成为一座科创要素集聚、产业优势突出、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城。

二、发展目标

2020年,引入项目实施主体,编制完成夹河新城整体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统筹推进主干道路、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导入文化创意、医养健康、休闲旅游、数字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初步形成产业发展与新城建设融合发展态势。到2025年,基础设施基本成型,公共配套趋于完善,产业发展动力强劲,夹河新城城市建设初具规模,产城融合发展基本形成。到2030年,夹河新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重大跨越,建设成为生态优美、生活便利、设施先进的优质生活圈,现代服务业发达、高端人才集聚的经济新增长极。

三、体制机制

(一)创新管理模式。为促进夹河新城开发建设工作平稳启动和快速实施,统筹协调和快速推进夹河新城开发建设,组建成立夹河新城建设指挥部,选优配强建设指挥部干部队伍,搭建1+1+1组织架构,即明确一名区级领导牵头抓总,成立一套专班(新城建设指挥部)统筹推进,一个区级国有投资公司负责具体实施,采取“授权建设经营+投融资+EPC”的模式进行开发建设,有效构建起以政府为主导、以市场为主体的商业化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模式。

(二)创新合作模式。积极吸收和借鉴国内新城开发的成熟经验和成型模式,在不增加一分钱政府债务的基础上,采取“区国有投资公司+社会资本”模式,由区国有投资公司独自或与具备投融资能力、设计建设能力、招商运营能力的大型国企央企共同组建项目公司,对夹河新城土地进行一级开发整理及基础设施配套,有效实现夹河新城生产、生活、生态等多元要素均衡协调发展。项目公司根据项目投资开发计划,以自有资金、银行授信或政策性贷款进行融资和开发建设,取得固定收益。

(三)创新开发模式。通过履行法定程序,授权区润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夹河新城区域开发与投资运营的实施主体,并支持润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企业投资和有偿服务方式参与夹河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支持通过预算安排资本金、注入经营性资产等方式对润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注资、增资,提升企业持续经营能力。支持润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依法依规取得夹河新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特许经营权,对不需要招投标的政府投资项目,优先直接委托润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四、产业发展

(一)培育主导产业。支持夹河新城重点培育和发展文化创意、医养健康、休闲旅游、数字商贸等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高地、人才聚集的洼地。

(二)打造六大板块。依托夹河新城产业发展定位、区位条件和丰富的人文资源、生态资源,聚力打造田园风情、人文教科、民俗文化体验、滨水生态活力、文体创意休闲、高新技术服务等“六大板块”,汇聚起新城建设发展的强劲动力。

(三)强化产业招商。支持夹河新城创新招商方式,完善招商引资保障体系,制定普惠性扶持政策,营造具有比较优势的营商环境。加大办公场地奖补,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平台等项目在夹河新城新建厂房、购买或租赁办公用房给予补贴。对入驻夹河新城投资额大、带动能力强、符合发展导向的产业项目实行“一企一策”的扶持政策,享受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服务。

五、城市建设

(一)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河滨东路、奇泉路南延等主干路建设,着力构建四通八达的城市干道系统。大力实施供水、电力、通信、燃气等设施网络和综合管廊建设,打造完备的现代基础设施。支持夹河新城规划建设5G智慧城市,抢抓5G发展新机遇,加速布局5G基站,运用大数据健全新城信息服务体系、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城市运行、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体系。

(二)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支持夹河新城按照产城融合理念,合理配置教育、医疗、文体、商业、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生态健康宜居社区、生活服务特色街区,形成功能组团。完善中小学、幼儿园等基础教育网点布局,鼓励全市优质基础教育学校在夹河新城建设分校。推动市级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布局夹河新城,鼓励发展高端医疗服务业。

(三)坚守生态环保底线。支持夹河新城按照“生态优先、尺度相宜、城景相融、功能混合、文化传承”的理念,加强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保护,建设山水交织、水城交融的生态宜居城区。加强环境保护,认真对待新城的每一座山体、每一条河流,着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底板。支持夹河新城规划建设海绵城市,推进新城水系整治和生态廊道建设,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现有工业企业采取升级改造减污、逐步退出等措施,打造循环园区、低碳社区。

六、强化组织实施

(一)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夹河新城建设指挥部统筹协调督导作用,建立常态化协调督办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夹河新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区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凝聚高度共识,形成支持夹河新城建设发展的强大合力。夹河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

(二)细化落实举措。区各有关部门单位围绕本意见,在用地指标、土地开发、财政支持和资金融通、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制定落实举措,支撑夹河新城加快建设发展。

(三)营造良好环境。加强舆论引导,在全区上下营造支持夹河新城建设发展的浓厚氛围。加强政策宣传,扩大夹河新城知名度和吸引力。弘扬创新精神,建立容错机制,支持改革探索,在创新创业中走出发展新路。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烟福政字〔2020〕25号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夹河新城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docx

:烟福政字〔2020〕25号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夹河新城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pdf

相关信息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解读材料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区民生服务热线:0535-12345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