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11004264003A/2020-04467 成文日期: 2020-05-07
发布机构: 福山区交通局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主要负责人问答解读】《福山区推进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日期:2020-05-07     

字号:

问题一:实施方案的制定目的是什么?

答:为加快推进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民出行条件,提升村容村貌,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推动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19〕174号)《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烟台市推进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烟政办便函〔2020〕20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问题二: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

(一)目标任务。按照“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的基本标准,采用经济实用、群众能接受的多种形式,硬化农村通户道路。到 2020 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区农村通户道路硬化。

(二)实施范围。全区除纳入近三年内搬迁、撤村并居、社区和城区建设规划的村庄,以及远离村庄的散居户(15户以内)和常年无人居住户外,剩余145个行政村全部实施通户道路硬化,需硬化总里程324.8公里(合计约116万平方米)。但有征迁意向的村居,在确定前,暂缓实施。

农村通户道路主要包括村内主干道、村内干道和巷道。村内主干道是指将村庄各条道路与村庄入口连接起来的道路(属于农村公路网范围内的村内主干道除外);村内干道是指村内各区域与村主干道的连接道路;巷道是指连接村民住宅与村内主干道、干道的道路。

(三)实施进度。2020年全面推进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实施,6月底前累计完成60%的剩余建设任务(按行政村数量);11月中旬前基本实现农村通户道路硬化;12月中旬组织开展农村通户道路硬化验收工作。

问题三:工作要求是什么?

答:

(一)技术标准。按照《山东省村内道路硬化技术指南》,村内主干道及村内干道应采用15厘米厚度、强度不低于C25的水泥混凝土路面,或厚度不低于3厘米的沥青混凝土路面,并使用足够强度的无机结合料做基层或垫层。巷道应当结合村庄实际,采用厚度不低于8厘米、强度不低于C25的水泥混凝土,或使用统一规格的预制砖路面,有条件的村庄可以采用更高标准。工程实施过程中应统筹考虑绿化、路灯、排水以及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避免“前建后挖”,造成浪费。

(二)质量要求。村内主干道硬化应严格执行《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办法》,区交通运输局实施有效监督;村内干道和巷道硬化,加强全程监督,把通户道路硬化建设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问题四:保障措施是什么?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村通户道路硬化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内容。区交通运输局为牵头推进部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合力做好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各镇街为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的实施责任主体,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村建立里程、面积和投资清单,实行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

(二)强化资金支持。村内干道硬化实行以区级财政出资为主体、以镇街自筹为补充的资金筹集机制,由各镇街自行组织招标建设,年底经区交通运输局和第三方评估单位验收合格后,区级财政按照65元/平方米的标准予以补助。巷道硬化由区级出资采购预制砖,区交通运输局根据各镇街任务量建立台账,“一村一册”,按照硬化面积实行按需分配到各镇街,由各镇街自行组织铺筑。

(三)强化督导考核。区政府将利用定期督导巡查、第三方机构评估、不定期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各镇街工作进度、资金落实、工程质量、群众满意度等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和工作完成情况应用于年度“四好农村路”建设考核。

(四)广泛深入宣传。各镇街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两微一端”等媒体,广泛宣传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的良好氛围。

解读单位:区交通局

联系电话:0535-6362472


相关信息
政策咨询
您可以通过查看政策解读材料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如有其他问题,欢迎拨打解读材料下方的政策咨询电话,或拨打区民生服务热线:0535-12345进行咨询,您也可以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我要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